说文解字:古代的任务是什么意思?

2016-03-23 15:25 每天学国学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说文解字:古代的任务是什么意思?

做事是一种职务,更是一种职责。务者,任务;责者,责任。二者又归到了一个“任”字。

《说文解字》:“任,符也。”“符,信也。”符的本义是指古代传递命令的一种信符,又叫令符、兵符。符用竹制。一块竹片,从中刻成齿状,对半分开,一半由君王或主帅保存,一半交诸侯、封疆大吏、或出征的将帅。君王或主帅发布命令时,将文书和一半竹符一并交给信使。信使到达传令的目的地,立即交付文书和令符。接受者必须先拿出自己一半竹符核对,两片竹符齿痕吻合,叫符合,证明所传的命令文书是可信的,必须遵命执行。所以,符,从竹、付声。付表示交付,一是君向臣、帅向将交付竹符,二是君或帅向信使交付文书和令符,第三次是信使向臣或将交付文书和令符,三次交付,又叫交待、托付,交付、交待的是任务。所以,《说文》云:“符,信也。”“务,趣也。”取到令符,必须迅即出发,立即执行,不能耽误。

再如:“任,从人,壬声。”“壬,象人胫。胫,任体也。”“挺”字也从壬,挺立、挺拔都得依赖腿上那根主动脉上下输送血液。看来,“壬”也是人体上专门负责走脚跑腿、上下传递令符的信使,这是先天父母交付的任务。《说文解字》是字典,查阅时,只是查一字识一字。如果能像读小说那样通读,则字与字相通,字与事相通,事与理相通。相互融会贯通了,也就读出了字与字之间的故事和历史。

认一认,比一比:

任务、责任,任、符、信、令,交付、托付,壬、任、挺、胫,挺立、挺拔。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殷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