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16届毕业生就业报告出炉:八成娃想创业

2016-03-24 08:46 四川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成都2016届毕业生就业报告出炉:八成娃想创业

近日,成都天府软件园人力资源研究所发布了《成都市2016届毕业生就业趋势及起薪报告》。报告显示,2016届毕业生并不再热衷跻身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生活节奏舒适、压力相对较小成为了他们城市的重要参考条件。八成大学生都想创业,但最终有好项目的却不足一成。

最爱岗位:游戏策划

报告显示,IT类专业毕业生期望就业的前三大行业为数字娱乐、通信行业、行业软件。游戏业作为数字娱乐业的一支新生力量,正在成为和电影业、电视业、旅游业一样的娱乐支柱。

在对岗位选择,IT类专业毕业生更倾向于软件研发、策划及互联网。90后最喜欢的岗位是“游戏策划”。“游戏策划”是电子游戏开发团队中负责设计策划的人员,是游戏开发的核心。主要工作是编写游戏背景故事、制定游戏规则、设计游戏交互环节等,有着“年薪百万”的超高吸引力,却也对应聘者有着“十项全能”的超高要求。

选择企业:三成愿进民企

“北上广深”这类一线城市并不再是2016届毕业生热衷追逐的对象。“生活节奏舒适、压力相对较小的家乡所在城市”开始受到更多学生的关注。再综合事业发展前景、薪酬水平、就业机会等因素,选择“离家乡不远的新一线或二线城市”的毕业生增幅最大。

随之改观的还有年轻人对于“铁饭碗”的理解,在对企业性质的选择中,虽然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依然备受大学生青睐,但民营企业的支持率由前两年的15%和21.0%增长至如今的36%。

期待月薪:不少于4500元

调查发现,普通高校本科IT类专业毕业生的期望月薪为4500元,较去年提高了约500元。相关负责人分析道:“这可以理解为本届毕业生对薪酬有较高的信心。随着社会整体工资水平的上升,针对大学毕业生的职位工资水平也随之水涨船高。”

并且根据后期数据反馈显示,多数211或985高校IT类毕业生能接受的最低月薪为4650元,期望月薪达到了6800元。

创业:有好项目的不到一成

《报告》显示,与前两届相比,2016届选择就业的学生比例降至最低,而选择创业的学生比例由去年的3.2%上升至6.3%。在众多大学生中,近80%的学生选择愿意加入创业企业,但在分析大学生创业行为时显示,仅有7.8%的大学生手头有好的创业项目,其余选择创业的理由依次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兴趣所在、挣钱、自由、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天府早报记者陈俊)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