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女大学生被杀案开庭 嫌犯曾藏匿青海牧民家

2016-03-25 08:4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留美女大学生被杀案开庭 嫌犯曾藏匿青海牧民家

2014年中国留美女大学生邵童在留学期间被男友李向南杀害一案备受全国关注。昨天,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李向南依法提起公诉,并在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悉,这也是浙江省温州市首例中美合作侦破的跨国刑事案件。

自述

女友称与别人相好起争执后冲动杀人

23日,庭审开始前,理着平头、穿着格子衣服的李向南双手戴着手铐被带入现场。在进门时,面相平静的他看向旁听席,似乎在寻找相熟的面孔。当天 有公安系统30余人、检察系统30余人、6名美方司法人员到场旁听,1名专家证人出庭。公诉人以PPT形式对全案证据进行概括举证。在庭审时,李向南语气 平静地回答审判长、公诉人及辩护人所提出的问题,而对公诉人提出的证据偶尔也会提出自己不同的意见。

在庭审现场,李向南说,2012年两人确定恋爱关系后感情一直很好,但知道邵童在国内有一个男朋友,案发前,也怀疑有其他男生在追求邵童,便打电话确认,当时邵童还安慰他不要想太多。

“案发前,我给邵童打电话,也许她自己不知道按了接听键,但我听到邵童在跟另外一个男生抱怨我的各种不好。”李向南说,邵童回到旅馆房间时告诉他,自己跟另外一个男生好上了。

李向南说,邵童跟他提出,周一到周五陪那个男生、周末陪他,他拒绝了并发生争执。第二天,邵童再次提出此要求,两人又发生了争执。也就是在这个晚上,李向南将邵童扼颈致死。

公诉人问李向南为什么会买行李箱和不同重量的哑铃时,李向南说行李箱是为了自己即将搬到另一住所装行李而准备的,而不同重量的哑铃是因为自己 左、右手的力量不一样,想通过哑铃锻炼自己两只手臂的平衡感。后来他将哑铃塞入行李箱,是想进行沉尸,但因为找不到这样的地方,就放弃了打算。

谈到逃跑的原因,李向南说,怕打了911就可能一辈子见不到父母了,所以当时就想先回到中国,见一下父母,然后再投案。据李向南供述,自己乘坐飞机回国后就开始东躲西藏,曾一度隐姓埋名藏匿于青海一户牧民家里。

在快要结束一天的庭审作最后陈述时,李向南哭了并跪了下来。他说,自己从来没有这么爱过一个人,对于他来说,这是很好的一份感情。“在我记忆 中,我们的点点滴滴都很幸福。现在事情变成这样,是我的冲动和不理智让我犯下这样的罪行。”李向南说,他很懊悔当时为什么会那样子,“我知道我罪大恶极, 应该受到惩罚,给邵童、邵童家人和自己一个交代”。最后,李向南希望法院能够给予从轻判决,给他一个重新改过的机会。

据悉,1995年出生的邵童是大连人,生于温州的李向南比邵童大4岁。两人于2011年在北京上英语培训班时相识后,李向南就开始对邵童展开了追求。后来两人都如愿到美国留学。

指控

因感情纠葛夺人生命应以故意杀人罪追责

据温州市检察院起诉书显示,2014年9月5日,被告人李向南与被害人邵童入住美国爱荷华州内华达市南吉大道一家旅馆。当晚两人因感情问题发生 争执,后李向南通过学长预订回中国的单程机票。第二天下午,李向南趁邵童回学校做小组作业之际,分别购买了行李箱与两只哑铃(15磅、20磅),放置于其 驾驶的轿车后备厢内。

7日凌晨,李向南在旅馆房间内再次与邵童发生争执,并将其扼颈致死,将尸体装入行李箱内并塞进一只重20磅的哑铃,后将行李箱藏于其驾驶的轿车后备厢,再将车驶回其租住小区附近停车场。

8日,邵童的大学室友接到李向南的手机发出的一条短信。短信以邵童的口吻称,李向南因为家里发生急事需要立即回国,而她自己准备去明尼苏达州玩几天,一个星期以后回爱荷华。

在发完信息后李向南便回到中国。10天后,美国警方在汽车后备厢发现了邵童的尸体,头上包着旅馆的毛巾,已经高度腐烂。

事发后,温州警方曾做李向南父母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劝李向南投案。2015年5月11日,温州警方接李向南报警称,他于2014年9月初在美国 爱荷华州读书时将其女友邵童杀害,现人在成都,准备回温州投案。两天后,李向南在其父母的陪同下,向温州公安机关投案,同日被刑事拘留。2015年6月 20日,温州市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公安机关逮捕李某。

温州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李向南因感情纠葛而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钟欣)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