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国际化”是促进商学院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2016-03-29 09:3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国际化”是促进商学院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 新华网首届商学院论坛近日在京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在论坛上表示,“国际化曾在商科教育发展中起了重大的作用,历来也是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

随着教育的国际化不断深入,国内商学院面对更高期待,也在不断鞭策自己。日前,《金融时报》发布了2016年全球商学院排行榜,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榜上有名”,作为人大商学院院长,毛基业用11个字概括了“成功秘诀”:“全方位四个层面的国际化”:师资国际化,学生国际化,项目国际化,学院的治理国际化。

毛院长说到,对如今的顶尖商学院来说,海归做老师、国际项目层出不穷都不再是“新闻”,中国顶尖商学院一半左右师资是海归,最近十年引进的基本都是海归。说到学生的国际化,毛院长以自己学院为例,回顾了十年前,在2005年,国际化发展用简单的一个字就可以概况“零”:“我们从无到有,从2005年开始学院国际化的时候,当时一个伙伴都没有。”而如今,人大商学院已有70多个国际交流伙伴,参加国际联盟组织,每年派出学生两百人左右。

当站在演讲台前的毛院长用如此简明的话语描述当初开创时的维艰,那种“筚路蓝缕”的景象让人无法想象。面对如此艰难的处境,商学院还有必要继续坚持国际化吗?当然有必要,因为在毛院长看来,“商学院的发展最大的驱动力就是国际化。” 这如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主要驱动力是改革开放。

不仅如此,质量是取得成功的关键。企业的生存,发展和不断进步都要依靠质量保证体系的有效实施。就像企业看重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一样,商学院也有它自己的认证体系,“我国排名靠前的商学院不是已经通过了权威国际认证,就在去认证的路上。”毛院长风趣的话一语道出中国商学院对于“认证”的注重。通过认证,表明各学院应在对外部环境和内部资源条件进行充分评估的基础上,重新对学院的愿景和使命进行清晰的表述,同时对学院在教学、科研、国际化、校友和企业联系等方面进行新的战略定位和战略规划,确保学院今后的可持续发展。但不管是“AACSB”还是“EQUIS”,在毛院长看来,这种国际认证都代表了一种商科教育的“最佳实践”。

在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商学院在不断借鉴国外先进办学理念及经典案例的同时,为国内企业培养了众多见识卓越、眼光独到、具备国际视野的优秀管理者,让他们各自具备的“企业家精神”滋润了众多企业。在今天,在更加全球化的今天,商学院更需要与企业有更多共同语言;需要在信息化时代,在价值多元、文明多样、文化多重的时代,同时迎接移动互联的汹涌冲击,中国的商科教育应该也必须变得更开放、更互动、更包容。面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巨大需求,本土商学院的国际化之路依然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