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老师时薪上万引争议

2016-03-30 08:3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教育平台称涉事老师并非在公立学校就职 专家呼吁实行国家教育公务员制度

近日,网上流传一位在线辅导老师的课程清单,几千名学生购买一节单价9元的高中物理在线直播课,扣除20%的平台分成,这位老师一小时的实际收入高达1.8万多元。在线教育老师时薪过万一时引起很大争议。教育专家认为,独立老师高薪无可争议,争议核心是公办教师是否可以有偿兼职,主管部门应该高度关注这一问题。

现象:在线辅导老师时薪过万

近日,一张在线辅导老师3月份的课程清单在网上流传。2617名学生购买了一节单价9元的高中物理在线直播课,扣除20%的在线平台分成后,该老师王羽一小时的实际收入高达18842元。在这张清单上,王羽老师开设的7节课,听课总人数达到9479人,课程总收入约8.4万元,扣除20%的平台费后,该老师7个小时的实际总收入超过了6.7万元。

该清单流传后立即引起了热议,尤其是公办学校教师是否可以在线公开授课备受争议。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职中小学老师不能从事收费的在线辅导。

涉事平台:主管部门应态度开放一些

涉事在线教育平台公关部负责人黄敏慧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王羽老师是该公司教研团队的一员,实际上其还有一些其他课程,收入确实不低,他们认可教师通过互联网获得应有的市场价值。

而在该平台上注册的老师只有一小部分是公立学校教师,更多的是线下辅导机构和已经从公办学校辞职的自由老师。黄敏慧介绍,平台对教师有很严格的背景审核,但对教师是否在公立学校就职并没有考虑太多。“我们更关注这个老师有没有授课能力”,其认为,线上教育平台让教师和学生都受益,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教育不发达地区,学生以低廉的价格可以接触到更好的教育资源。黄敏慧称,相关部门应该对此事的态度开放一些。

该在线平台对王羽的介绍是,高考物理资深专家、全国高中生物理竞赛金牌教练、前新东方首席高考物理教师。在新浪微博上,其微博认证为济南市若冲教育培训学校校长。2012年创办培训学校等。

教育专家:核心是公办教师能否有偿兼职

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如果是培训机构或者其他独立的教师,高薪无可争议,但目前从事互联网授课的教师仍有不少是公办教师,公办教师能否在线有偿授课?这也是该事件引起争议的主要原因。公办教师有偿兼职这是一个老问题,各地早已有相关的规定,不允许公办教师有偿兼职,而在线有偿授课是更公开的有偿教育,显然属于有偿兼职。

此前,国家从师德、社会舆论等方面考虑,不允许公办教师有偿兼职,但这缺乏相应的法律支撑。在我国《教育法》和《教师法》,都没有规定教师不得利用休息时间兼职挣钱。解决这一问题,唯有实行国家教育公务员制度,公务员法明确规定不允许公务员有偿兼职。纳入教育公务员序列管理的教师要么在公立学校任教,不得在外兼职,要么选择离开。熊丙奇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对这一问题引起重视,否则容易出现在线教育机构秩序的混乱。

文/记者 匡小颖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