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为什么年年搞绿化却不给图书室购置新书

2016-04-11 08:39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学校为什么年年搞绿化却不给图书室购置新书

春季来临,又到了植树造林的重要时间节点,也是学校进行绿化的黄金时期,于是不少学校开始忙活起来。校园绿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修修剪剪、补补移移本是常事,但不少学校每年都进行大规模的绿化重组就有些反常了!

不管何种形式的绿化,不管栽种何种花草,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长成规模,绿意盎然。看着成片的花草被刈割,难免让人心中产生出一种悲悯的情绪——既为花草的生命无辜遭践踏,又为学生无法享受这片春意,更为教育的乱折腾。有接送学生的家长质疑,“去年不是刚刚栽种的吗?挺好的,怎么又换了?”其实质疑的何止家长?

学校重新绿化,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也给正常教学带来不便。一大早,一群绿化工人蜂拥而至,说话声、车辆的轰鸣声、铁锨的碰撞声响彻整个校园。值日的同学犯难了,到底还做不做?老师没说不让打扫啊!老师也不知道是怎样一回事,又如何提前给学生做必要的交代!按说,学校绿化是一件大事,事前怎么也得跟老师们说一下,看看如何更换合适,最起码让师生们心中有数,不至于手忙脚乱。学生早晨还要早读,何以能静下心来。

被砍伐的乔木被随意地丢弃在学校的主路上,严重影响了师生的通行。来往奔驰的车辆又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绿化完后,又丢下一片狼藉,需要师生打扫,无形中增添了很大的工作量。让他们叫苦不迭!

每次绿化都花费不少,据说一株小小的花苗要值上百元,至于是什么品种,师生们分辨不出来。一次大规模的绿化要花掉好几万元,这对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校而言,不啻于一个天文数字。但每一位新任职的领导似乎都大方得很,而且,道理讲得很明白:让小草说话,让学校的每一处场所都变成育人的地方,一切为了学生,即使花费再多的钱也值!究竟是为了谁,大家往往都是心知肚明!

学校的资金有限,绿化虽应该搞,但也不至于要全部毁掉重建。学校图书室里陈列的大多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书,却因为学校资金短缺而迟迟无法更新。老师们备课的参考书也是多少年没有更换,好多早已过时,但依旧不下“火线”。这些领导看不到,却对绿化这些“面上的东西”重视得很。

其实,不仅校园的绿化如此,其他的文化设施也一样难逃厄运。宣传栏、读报厅、墙壁文化的展览板、教室里的学习园地等都是上任校长来到后重新花巨资修建的,但都被撕掉了。据说也是因为不合时宜了。其实不合时宜是假的,而真正的原因是学校换了校长,“一朝天子一朝臣”,学校的一切设施当然也不能置身事外!拆了建,建了拆,大量的教育经费就这样白白地被浪费掉了,真正用于教学的却少之又少,能省就省!

农村教育问题日益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有人认为教师的待遇偏低,有人认为是农村尊师重教的氛围不浓,也有人认为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造成的,人们纷纷提出各种救治的良方,“教师交流轮岗”等措施也应运而生。这些做法都有一定的合理性,也值得推广,但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低下是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学校的管理缺乏科学性、民主性,造成学校有限的资源白白地浪费掉,也无法采取有效的措施调动起教师们的积极性,教学质量如何能得以提高。教师的职业倦怠之感日甚一日,这种情况如果不加以改变,发展乡村教育只不过是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