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大学生士兵一人选三岗

2016-04-13 08:2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退役大学生士兵一人选三岗

昨日(12日),由北京市征兵办公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教委和市国资委等单位举办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场招聘会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开幕。今年全市有360余家单位,为900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提供2600余个工作职位。职位数、参与人数都为历年最多,应聘者和职位比达到1比2.9,较往年上升22%。

虽然昨日下起了小雨,但并未降低招聘会的人气,8时许就已有求职者排队。“春雨贵如油,这也说明我们求贤若渴。”一家单位的招聘负责人对退役大学生士兵非常期待。

参加招聘会的单位既有北京儿童医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北京测绘设计研究院、市交通委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事业单位,也有国家会议中心、北京银行、首创集团、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市属国企,还有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长安汽车北京分公司等知名公司。

西城区宣武回民小学、半步桥小学、新街口东街小学、156中学、实验二小大兴分校……多个区都有中小学校参加招聘会,希望录用退役大学生士兵任教。不少学校的负责人都表示,退役大学生士兵身上具备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素质,这在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很重要。

其实,不少单位都是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会的“回头客”,像北京双高人才发展中心、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大兴区教委等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年都要招收一定数量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多家用人单位负责人表示,组织纪律性强、爱学习、形象好、素质高、接受能力快都是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优点,经过军营的磨炼,他们更踏实,做事肯努力。

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田俊杰介绍,为鼓励高素质高学历青年应征入伍,本市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兵役新政策,在定向招录、升学、培训和经济补偿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每年的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国企、非公经济组织招聘,分别按照不低于当年符合条件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15%、15%和10%的比例,定向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最大限度消除高校大学生入伍的后顾之忧。今年年初,北京专门拿出264个公务员岗位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

近年来,本市高校大学生入伍比例不断增加,去年已占入伍兵员的70%。每年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名额也不断增加,今年比去年又增加了10%左右。用人单位也在不断增加。不过,目前招聘单位中还没有出现在京央企和中央单位的身影,主办方也希望这些用人单位能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提供机会。

据统计,每年的退役大学生招聘会基本可解决70%应聘者的就业需求。每年年初的公务员定向招聘,也可解决20%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就业。此外,还有退役大学生士兵选择自主就业以及继续深造。继续深造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完成学业后,还有一次参加招聘会的机会。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金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