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媳因宫外孕拿掉孩子 婆婆嫌晦气不让其进门

2016-04-13 08:44 武汉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儿媳因宫外孕拿掉孩子 婆婆嫌晦气不让其进门

因宫外孕拿掉孩子本来就是件让人伤心的事情,不想婆婆却觉得“不吉利”而不让儿媳进家门。近日,家住后湖的朱女士为此郁闷不已,觉得婆婆把自己当外人了。

朱女士是土生土长的武汉姑娘,丈夫是外地人。两人结婚后定居在武汉,去年生下儿子,平日里由朱女士的妈妈帮忙带孩子。老公的姐姐也在武汉,不久前生了一对双胞胎,外地的婆婆来到姑子家帮忙带孩子。对于婆婆帮忙带外孙却没带孙子一事,朱女士表示可以理解:“姑子家两个孩子,更不好带,而且我妈还能搭把手。”

3月26日,朱女士因宫外孕入院动手术,母亲又在外地,夫妻俩就把儿子送到了姑子家,让婆婆帮忙带几天,婆婆满口答应了。

3月31日清晨,基本康复的朱女士办理了出院手续,和老公一起来到姑子家接儿子。让她没想到的是,敲了半天门,婆婆没开门,反而是先问:“你们两个是一起来的吗?”两人疑惑不解地回答说“是”。婆婆将门开了一条小缝,然后马上从门缝里钻出来,拦在大门口说“小朱啊,你做了流产的,是月母子,不能进私人住宅的,会对主人家不好。你让峰峰(朱女士丈夫的小名)进去拿伢的换洗衣服,我马上把伢抱出来,你就在门口站一哈,不进来!” 无奈之下,朱女士只好站在门外等待。很快,老公就拎着儿子的换洗衣服出来了。由于担心儿媳心里不舒服,朱女士的婆婆还跟她一再解释“为什么坐月子的人不能去别人家做客,也不能进门”。朱女士听了,笑而不语。

朱女士告诉武汉晚报记者,这件事情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婆婆一再说“坐月子的人不能去别人家做客”,可自己是婆婆口中的“别人”吗?况且,她这只是个小手术,又不是生孩子坐月子;如果婆婆迷信把这也当成坐月子,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了也不来家中探望自己呢?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民俗专家刘守华,他说:“过去卫生条件不好,小产或生产完后的妇女因为身体虚弱,到处走动不利于卫生保健,容易患病,久而久之人们就会认为不吉利。”他指出,这是纯粹的迷信思想,女性生孩子与福祸没有任何关系。现代人不必理会,更不必为此影响家庭和睦。”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