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六小师生有个话剧“金帆”梦

2016-04-13 11:54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密云六小师生有个话剧“金帆”梦

2015年1月,在建校20周年之际,北京市密云区第六小学在密云区大剧院组织开展课本剧专场演出,将近年来课本剧特色建设的成果向学生、家长、社会进行展演汇报,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密云六小人心中一直有个梦,那就是打造话剧“金帆”梦。学校自2005年将课本剧作为校本课程引入课堂以来,全体教师历经十多年的研究、实践、经验积累,逐渐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学校精心规划,把课本剧纳入课程中。学校本着校本课程社团化,社团活动课程化的原则,每周开设社团活动,在众多各色社团中,课本剧是学生选择的热门社团。学校不但开设语文、英语学科8个精品课本剧社团,而且每个年级还开设课本剧普及社团,全校近500多学生参与,占全校学生总数的40%。

学校为使课本剧社团形成特色课程,精心编写《课本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材,开展以课本剧为主的综合实践活动。每学期每个班师生同读一本书,以课外阅读为基础,以课本剧为载体,落实课本剧校本课程,采取读、写、画、做、编、演、评等形式,引导学生阅读课外读物、搜集相关资料、创编剧本、制作道具、设计服饰、布置舞台、摄像剪辑等融语文、劳技、美术、音乐、研究性学习、信息等多个学科,围绕怎样制作道具、布景、怎样化妆、设计服装、选择音乐、演好人物角色、当好演员、制作微电影等主题内容,实施课本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培养学生热爱阅读、勤于积累、乐于表达、搜集信息、整理信息、自主探究、善于合作、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等多方面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课本剧水平。2013年10月,与曾获得北京市话剧金帆奖的朝阳区兴隆小学结成友好校,联合举办课本剧专场演出,向兄弟学校学习取经,不断积累课本剧实践经验。 2015年,聘请国家一级导演、编剧于克,每周到校为教师做培训,为学生上课,进行专业指导,使学生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大师级的授课。教师课本剧的专业素养,学生的表演能力迅及提高。

学生在课本剧特色课程的引领下,综合素养逐步提升。课本剧已经成为六小的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马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