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逾五成中国学生海外游学首选目的国为美国

2016-04-19 08:2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报告:逾五成中国学生海外游学首选目的国为美国

据报道,中国留学服务机构新东方16日在北京发布的《2016国际游学白皮书》显示,美国是最受中国人青睐的游学目的地国家。在参加过国际游学的人群中,51.2%的中国人选择美国作为自己的目的地,在尚未参加过游学,但有意愿游学的人群中,也有57.9%的中国人将美国作为自己的首选目标。

报告指出,美国丰富而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吸引中国游学群体的重要原因,而美国的签证政策也鼓励更多中国学生来美。而中国游学学生的增长刺激了美国游学市场的快速增长,不少寄宿学校和寄宿家庭都希望加入到这个市场中,但中国游学学生在美国也面临举止不礼貌、更喜欢与中国伙伴聊天而不愿用英文与当地人交流等问题。

报告分析,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中低年级的中国学生来美游学更重视体验,喜欢尝试特色营地、全真课堂、寄宿家庭等在中国没有体验过的项目;中高年级学生则更关注实际的受益,更喜欢参加可能增加名校申请成功率的留学背景提升类项目。

报告还显示,中国赴海外游学的中国学生多为初中生和高中生,在参加过国际游学的人群中,二者占比达到71.9%;从受教育程度来看,中国赴海外游学的高中生占比38.9%,排第一位,初中生为33%。本科、小学及以下、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游学人员分别为17.1%、8.6%和2.4%;从实际年龄看,中国游学群体以15—17岁为主,占比达46.6%。这表明,中国游学市场目前呈年轻化、低龄化趋势;在性别方面,则以女生为主,占比达57.5%,男生为42.5%。

而从学校背景看,80.9%的游学学生来自公立学校。并且大多数参与游学的学生群体即使身处中国的传统学习系统中,仍然对国际游学抱有热情,因此,参与国际游学,拥有国际化短期学习和交流的经历,未来或逐步成为义务教育阶段中国学生的重要选择。目前国际游学已开始成为中国大多数普通家庭的重要教育投资之一。

赴海外游学的中国人群中,家庭年收入在11—20万元的占比最大,为32.5%,而21—30万元的紧随其后,为21%,二者占比总数超过50%。而31—50万元的比例为18.6%,50万元以上的比例为16.9%,10万元及以下的为10.9%。而游学人员的父母职业以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及民企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为主,占比达49.1%。这表明,选择让孩子参与国际游学的家庭,大多还是在职业领域取得了一定成功的家长人群。而这部分家长,更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和出国锻炼的机会。

再从游学人员家庭地域分布来看,中国游学人员整体特征是从沿海向内陆递减,其中北京、上海、广东的游学人群比例最高,而浙江、辽宁、陕西三省则紧随其后。此外,东北、华东、华南地区的游学热潮最高,占比分别为33.9%、33.6%和32.8%。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