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北大开讲 小学生慕名从大连赶来听课(图)

2016-04-19 09:08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曹文轩北大开讲 小学生慕名从大连赶来听课(图)

课间,学生走上讲台和曹文轩交流

18日上午10点,曹文轩的通选课《小说与艺术》在北京大学开讲。这是曹文轩从意大利博洛尼亚荣获国际安徒生奖回国后,第二次为北大学生们上通选课。

记者在现场看到,曹文轩通选课备受学生欢迎,教室内挤满了前来听课的人,还吸引了很多校外同学前来旁听,包括一名来自大连的六年级小学生。

课前 学生占不到位子坐台阶上听讲

今天上午9点45分,记者来到北大二教107教室看到,教室里别的班级的学生还未下课,前来听曹文轩课的学生就已经提前到门口等候。上午10点10分,曹文轩开设的通选课《小说与艺术》开讲,这个能容纳200多人的阶梯教室内已经座无虚席,一些没找到座位的同学干脆直接坐在了台阶上。

“你们知道为什么得了大奖的人写不出好作品吗?因为媒体采访太多,前几天凤凰卫视的记者还要采访,我说打住吧,我舌头都打卷了。”曹文轩进来后的这番言论,引得在场同学们哈哈大笑。“我已经处理完所有采访了”,曹文轩说,接下来他将为同学们上课并构思下一部有关留守儿童的作品。

课间,一些同学拿着《草房子》、《火印》等书请曹文轩签名,曹文轩则微笑着为每一位同学签名。

开讲 认为安徒生对中国文学影响巨大

《小说与艺术》是曹文轩为北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介绍小说理论、小说艺术的通选课,主要讲小说的虚构与真实。今天他上课的题目是“小说家:准造物者”,介绍了小说虚构的意义与不足。

曹文轩说,所有的作品都有虚构成分,虚构分为两种,一种是对虚空的虚构,另一种是对现实的虚构。曹文轩用他的作品《风吹到乌镇的时候累了》和《帽子王》分别为同学们阐述了两种虚构的不同。

“如果没有安徒生,大概就没有中国的儿童文学。”曹文轩说,安徒生对中国儿童文学有巨大的影响,还影响了整个中国文学。他认为,最优秀的中国文学作品就是最高的国际水准,“你们要像欣赏国外作品一样,来欣赏同胞的作品。”他对学生说,现在的世界是西方中心主义,“还好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一点”。

听课 六年级小学生慕名从大连赶来

北大中文系的本科生小王说,上周一曹文轩讲的也是《小说与艺术》,课堂上也是挤满了人,很多人都站着听课。“曹老师的研究生们早早候在外面,为他献上了一束百合花。”曹文轩收到鲜花与祝贺后,向同学们表示了谢意,并表示回到课堂才是最开心的。他还跟学生开玩笑说,连在他家装过暖气的师傅都给他发了祝贺短信,那时他才知道安徒生奖的影响那么广。

今天,中文系的小黄抢到了第一排的位置。“我很早就来了,占了个好位置。我很喜欢曹老师,他的作品我几乎都看过。”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小杨提到,关于小说,以前听到都是纯概论类的课程,此次听过曹老师讲课后,才发现小说的创作来源于生活,需要不断思考生活,才能写出伟大的作品,她希望以后有机会也会尝试小说创作,学习曹老师不断观察和思考世界的态度。

来自大连的六年级小学生小都在妈妈的陪同下前来听课,“我读过曹老师的《草房子》,非常喜欢,今天想请他签个名。”小都说。小都的妈妈告诉记者,她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很重视对孩子的培养,希望孩子能从课上收获一些写作知识。

“没想到今天这么火爆,只能站着听课了,我是个小说迷,以前也读过曹老师的作品,这次来希望能与老师近距离交流。”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小张告诉记者,今天专程赶来北京大学,希望在现场听曹文轩讲小说。

记者发现,现场有很多同学是慕名而来,在曹文轩获奖之后,有更多的同学开始关注儿童文学,并想一睹曹文轩老师的风采。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马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