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博航特中学校长:中英教育差异被人为放大

2016-04-19 14:53 文汇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国博航特中学校长:中英教育差异被人为放大

时隔8个月后,那部火爆的BBC纪录片 《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 中国学校》 的主人公之一———英国博航特中学校长尼尔·斯特劳格尔昨天现身上海,出席“2016年中英校长高峰论坛”。他首度对BBC涉及的场景进行澄清———参与拍摄的实验班学生实力本就比一般学生更强;为了追求拍摄效果的生动,中国老师在执教过程中常被BBC干扰……一段时间内,学校甚至将BBC“封杀”了。

中国老师走了,博航特中学的科学课变样了

“博航特中学原本是英国乡下的小学校,如今却成为了一所在中国很有名气的学校,这是为什么? 今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我真的很想知道,BBC拍的这部片子究竟是一部喜剧还是悲剧。”尽管距离纪录片的播放已过去了半年多时间,但尼尔校长的话中仍然难掩对BBC拍摄此片的不满,他甚至不愿意将它称作纪录片,在他眼中,这仅仅只是BBC的一个项目。

除了花比较长时间介绍自己的学校外,尼尔校长演讲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对BBC节目中出现的场景进行解释和澄清。“BBC的研究项目关注的是结果而非过程,而且参与这部片子拍摄的实验班学生,他们的平均能力都比一般学生要强,因为我们之前跟BBC对接的时候,他们提出能不能选一些好学生。”尼尔坦言,中国老师在执教的过程中,BBC也经常来“捣乱”,本来中国老师在教学中也想往英式教育方向去靠,但BBC希望他们坚持传统的中式教育方式,因为这样拍摄出来的效果会更生动。

片子播出后,很多预见会发生的事情并没有发生,没有想到的事情却不期而遇了。面对媒体铺天盖地的评论,尼尔才意识到“社会化媒体太邪恶了”。“其实,我一直在严肃地思考学校原有的一些教学是否出现了偏差,我是否有能力继续胜任校长一职。有不少朋友宽慰我说,你想开一点吧,对于不好的评论就一笑置之。”顶着压力,尼尔一边鼓励老师要保持韧性,一边着手解决困难。

5位中国老师离开博航特中学以后,究竟留下了什么?“中国老师离开后,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都流泪了,他们在短短的时间内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关系。”尼尔还发现,比起英式教育,在中式课堂里,学生在生物学科上的表现确实更好。学校也在摸索原因并试图做一些变化,尼尔透露,教学上的最大变化就体现在科学学科上,中国老师离开后,学校对科学学科进行了拆分,细化成生物、物理、化学等。“最后一点影响就是,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学校把BBC给‘封杀,了。”

尽管BBC节目的播出给尼尔校长惹出了不小的麻烦,但学校从此也开始与中国的其他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把中国的教育方式引入英国。“我们应该向外看,让年轻人做好准备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活动。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学习不同文化语境下的内容。这种跨文化理解能力无论对工作还是学习,都是非常重要的。”尼尔说。

中英教育体系有更多相似之处,而非差异性

事实上,对于中英教育的差异,参与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的老师感受更真切。在2014年和2015年,英国教育部先后派遣了140多位中小学数学教师到上海开展数学教学的观摩和交流研讨活动。同样,上海师范大学在市教委的支持下,先后遴选了140多位能够用英语进行授课的中小学数学教师到22所英国中小学上数学示范课。

来自武宁路小学的数学教师杨雪芹就是其中一位。“在英国课堂上,我能感受到上海教学的优势,我们的每一节课都安排得很紧凑,教学重难点突出。但总感觉我们似乎什么都为孩子安排好了,设计好了,他们的学习过程太顺利了,欠缺了一种英式课堂的探究味。”杨雪芹坦言,英国老师更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和生活化的教学,学生的思维更活跃。

尽管之前中英教育的比较被炒得沸沸扬扬,但复旦附中校长吴坚却认为,英国同行看待中国的教育情况和我们看待自己的眼光是有“时差”的,而且这个“时差”还挺大。同样,我们看待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状况与他们看待自己的眼光,一定也是不尽相同的。“在对比中,我们并不在于去发现自己的短板,而更多地应该看到我们的发展,去追求的目标也是多元的,甚至是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生存的。这也并不是要求我们一定要思考孰优孰劣,而是更多考虑如何去适应这个时代的需求。”吴坚说。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博航特中学现在将科学课进行拆分,而在中国,由于分科过细,一些学校也在尝试做整合。在了解了中英教育的相似和差异后,有人会说,希望中国的教育系统更偏向于英国,但在惠灵顿公学校长朱利安·托马斯看来,这是个非常具有讽刺意义的观点,因为很多英国人正希望向中国的方向靠拢。真相就在于,两国的教育体系之间有更多的相似之处,而非差异性,包括大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是共同的。

中西融合,仅仅做成“盖浇饭”还不够

中西教育如何寻找一种平衡? 在国内,一些学校也在进行中西教育融合的探索。“肯定要看到对方好的地方,但仅仅是做成‘盖浇饭,肯定是不够的。”在协和双语学校总校长卢慧文看来,中西教学确实存在很大差异,在某种程度上讲是不可调和、此消彼长的过程。但有责任心、有能力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在两种体系中为孩子寻找较好的组合,达到某种度上的平衡,“不打架,还能互相帮忙”。

她以协和双语学校的数学课为例,在低年龄阶段,中国的课程将数学基础和脉络整理得很清楚,只要适当加入与生活高相关度的,以及与别的学科综合即可。而到了中学阶段考虑到学生慢慢形成的职业兴趣和特长,则要进行分层分类,优秀的学生若是对数学还有兴趣,可以往深度和广度挖掘。而相对较弱的学生,只要保有对数学的兴趣,使得数学不成为短板就好。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作者:钱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