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游学市场即将进入4.0时代

2016-04-20 15:1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内游学市场即将进入4.0时代

4月20日下午,一场名为“迎接游学4.0时代”的论坛在京举行。200多名国内夏令营教育领域专家、公办学校校长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游学4.0时代特征。

据了解,最早的夏令营约于1885年发源于美国,现已发展成为成熟产业,至少有10000多个专业夏令营可供青少年选择。而在中国,夏令营从新中国成立后出现,经历了一段漫长的发展期,各个阶段的国情以及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都在夏令营上有所体现。

游学1.0时代:精英国培型。新中国建国初期的夏令营是由国家出资的公益性活动,是免费参加的。由于经济条件所限,一般只有少数的优秀学生才能参加,具有奖励性质。

游学2.0时代:大众旅游型。上世纪90年代,社会上很多旅行社、个体户、培训机构开始组织夏令营,真正意义上的大众化夏令营才开始发展。但是,这个阶段的夏令营多以旅游为主,质量参差不齐,局面比较混乱。

游学3.0时代:专业教育型。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及市场化运作,此时的夏令营主要分为三种:素质拓展型,如以运动、艺术、心理素质培养为主题的国内夏令营;超越课堂的学习类夏令营,其中以英语夏令营最为火爆;增长见识的游学类夏令营,如名校游学夏令营,海外游学夏令营等。夏令营朝着专业化的方向运作,出现了一些代表性的教育集团。

游学4.0时代:平台整合型。这个阶段游学产业进入了活跃发展的时期,无论是国家政策导向,还是行业内人才流动性的提升,都给游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新一代父母在教育理念上的转变也为游学服务的发展和升级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教育改革的红利依然会在未来不断释放。

世纪明德联合董事长王学辉表示,“游学4.0”概念的提出,是参照其他成熟行业发展的历程和普遍规律,对国内游学行业的发展进行系统的梳理,旨在提升游学产业的服务水平、游学产品的研发水平、游学业态的布局水平,进而推动整个行业实现规范、健康、有序的发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