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八中创客嘉年华活动举办 36个项目迎中小学生当创客

2016-04-25 10: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25日讯 自制电动吸尘器,鉴别蚕丝制品,干燥剂煮鹌鹑蛋……4月24日,北京丰台八中举办创客嘉年华,多所中小学的创客们带来了自己的作品,与众多老师、家长和学生进行交流。

IMG_20160424_083508

嘉年华现场

IMG_20160424_080905

嘉年华现场

据悉,此次的创客体验课程共设36项,分为室内和室外两大类。其中室内课程包括自制电动吸尘器、智能交通工具挑战等,室外课程包括自制盐水小汽车,干燥剂干燥剂煮鹌鹑蛋等。这些课程不仅在内容上涵盖思维、艺术、文化等,在形式上包括实验课、体验课、合作课等。与此同时此,丰台八中举办“让灵感涌动,让创意成真”研讨展示活动,邀请多方创客专家和实践者们对创客教育发展进行研讨。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很多小创客,他们是DIY精神再加上互联网技术、设计思维,与他人跨界合作,动手用各种工具把创意变成现实的人,而八中的创客教育则是区别于典型的基于知识的传统教育,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以能力为导向的教育。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八中打造创客空间,旨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灵感涌动、创意实现”的地方,并以创客教育为载体,以普遍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方向,构建学校整体创客教育文化。在将近一年的实践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参与、动手制作、大胆尝试、协作交流,充分领悟了尝试和挑战本身的乐趣,体会到创意成真的快乐。

对此,丰台八中一位老师在谈到自己的感触时说,通过一段时间的创客活动,学生上课时更喜欢表达自己的观点,思维更活跃,思考更加深入,学习更加主动。在教学方面,这位老师也改变着自己的教学方式。参加创客活动的同学也纷纷表示,创客活动让他们学会用不同的方式思考,学会了与同学互相协作,增长了遇到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

丰台八中校长李宏在现场研讨会上对八中创客教育作出展望,她说,未来将建设创客教育特色校园,力争做到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方式、学科教育、教育技术、实践探索、教师成长六方面的转变。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