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地铁遭遇“咸猪手”

2016-04-27 08:45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子地铁遭遇“咸猪手”

昨天(26日)早上8点左右,女乘客小白(化名)在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北口站台内遭遇“咸猪手”,小白大声喝止并将男子拽住,正在站台巡逻的地铁工作人员闻声将男子制服后送往站内派出所。据悉,男子道歉后离开。

小白说,昨天早上8点左右,在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北口地铁站内,她在开往宋家庄方向的站台上等车,列车驶入站台后,她随着人流上车,这时候她感到异常,“一个男人把手伸到了我的私密部位。”她随即转身大声喝止,男子随后向出口方向逃走,小白将其拽住,并高声喊人帮忙。

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北口站一工作人员称,事发时他和同事在站台巡视,8点左右,他听到一女乘客的呼救声。他说,“当时女乘客拽住一男子的胳膊,大声喊她被色狼骚扰了,向我们寻求帮助。”工作人员上前将男子制服,随后,将其送往站内派出所。男子在派出所内道歉后离开。

>>专家支招

公共交通如何“防狼”

就如何在公共交通“防狼”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他表示,要防范性骚扰,必须先弄清楚性骚扰的类型,再巧妙应对。

公共场合的性骚扰一般会分为三类:偷鸡摸狗型、浑水摸鱼型和胆大妄为型,这三类的比例大致为70%~80%、不到20%、不到10%。对于前两种性骚扰,王大伟认为,用一声“大流氓”或一个大嘴巴基本可以解决问题。而对于第三种类型,要斗智斗勇相结合,比如是在公车上,最好借机走到司机或者售票员边上,或者下车。女士还可以巧妙地利用自己的包来保护自己。首先是可以用包保护前胸、小腹等敏感部位,在发现有性骚扰的危险时,可以将胳膊抬起来,双臂置于胸前,建立起小的可防御空间。如果实在觉得不妙,可以利用身边的尖锐物品,比如高跟鞋、胸针,适当防卫。

此外,王大伟表示,女生遭遇性骚扰时呼救也应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策略,王大伟将其总结为“四喊三慎喊”:男友在旁高声喊,三两女友高声喊,白天高峰高声喊,旁有军警高声喊;天黑人少慎高喊,孤独无助慎高喊,直觉危险慎高喊。在天黑人少的情况下,应快步向有灯光、人多的地方走,进入附近的商店、饭店等公共场所,然后再求救。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