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临近 体育家教班受家长热捧

2016-04-27 09:57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中考临近 体育家教班受家长热捧

周末清晨六点,天坛公园里晨练的队伍里出现了一些孩童的面孔,经记者了解,他们是今年即将参加中考体育测试的学生。

随着中考临近,有“短期内提高体测成绩”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更多的家长把注意力投向日益火爆的中考体育训练班。这类教育机构多宣称可短时间内提高学生体侧成绩。据悉,参加训练班收费不菲,多以1.5小时每课时计费,5-10人的小班每课时收费150元,一对一私教更是高达300元每课时。

图为北京地坛公园体育场正在做拉伸训练的学生。

  考生家长临时“抱佛脚”:多考一分是一分

在孩子的教育投入上,多数家长不吝钱财。光明网记者替家长算了笔账,以孩子每周参加两个课时训练计算,一个月费用支出近2500元。“我家孩子今年初三,眼看马上就中考了,可体测成绩还是达不到优秀”,焦急的郑女士是一位15岁男孩的母亲,她对记者坦言“价格贵一点没关系,报名(参加体育训练班)的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尽可能地提高体育分数,多考一分是一分!”

面对家长“只要出成绩,贵点算啥”的“不差钱”心态,乐见其成的体育培训学校更是挣得“油盆锅满”,在师资不足的情况下甚至到体育院校大量招收兼职学生。记者走访北京体育大学发现,在一些宣传栏或楼道拐角粘贴着一些培训机构招收兼职老师的信息。“大多都是利用周末时间来兼职,一天上满四节课有200元的收入”,小吴是一名体育教育专业的大三学生,他告诉光明网记者“田径和篮球方向的高校学生比较受教育机构欢迎”。和小吴一样,他身边许多同学都有类似兼职的经历。

  体育家教老师:日程满满当当

体育家教班的教师队伍里有高校学生,有专业从事体育行业的运动员,也有中小学的体育老师。受聘于培训机构的薛彬(化名)是一名海淀区某中学执教20年的体育老师,他从数几年前就开始提供有偿体育培训,自称“辅导中考多年,经验丰富”,“只要经过我一个月七八个课时的突击训练,学生体测成绩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薛彬很自信地说。薛彬兼职体育家教老师还要缘起数年前一次和学生家长的对话。他告诉记者,当时一位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家长找到了他,请求他替孩子“开小灶”,在经不起央求下便答应了下来。经过一个月的辅导,该学生在中考现场测试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考入了理想的中学。这次“开小灶”的经历让薛彬动了心,“虽然学校明文规定禁止老师以任何方式提供课外的有偿培训,但是(体育家教)的确是急学生和家长所需”。

临近中考,薛彬现在每个周末课程都安排的满满当当,他坚持小班教学,“这样可以尽可能照顾到每一位学生”。在训练过程中,他为每一位学生都“私人订制”了一份训练计划,同时提供一些应试技巧和建议,“比如身材较胖、臂力较小的男生不宜选择引体向上,身材高大的女生不宜选择仰卧起坐等”。

  未雨绸缪,小学生参加训练班“提前感受”

中考体育家教班,顾名思义是为即将中考的初三学生提供指导,但是记者留意到,在天坛体育活动中心的训练场上,一群年龄更小的学生跟着初三学生一起锻炼。

“在学校的体育锻炼量根本不够”,训练场旁,一位小学6年级学生的家长在陪练,她表示“体育成绩在‘小升初’阶段也特别重要,如果我们家长不重视的话,孩子很可能被挡在重点中学的门外”。“现在学生文化课成绩越好,往往越注重体育成绩,也更愿意花钱来辅导”,某教育机构老师向光明网记者透露,他们的训练班同样有许多小学生和初一、初二的中学生参加。

  专家观点:不要把体育测试当做应试手段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家长为孩子扎堆报体育家教班,是不符合青少年身体发育发展规律的“集训”。短期的体育培训或许可以提高测试成绩,但对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方面是有限甚至有害的,不能把体育测试当做应试手段。同样,也引起我们思考将体育纳入中高考的意义。

北京市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林卫民:家教给我们的印象往往和功利性连在一起,它是应试的副产品,单纯为了提高孩子体育测试水平而参加体育家教训练是不可取的;同时,家教作为一种补偿性教育,能够兼顾孩子能力欠缺的培养,需要辩证看待。他建议,有针对性培养孩子兴趣、提高孩子技能水平的教育指导是提倡的,家长需把握分寸,给予孩子全方面的培养。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