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发布将扩充学位1880个

2016-05-04 08:0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朝阳区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发布将扩充学位1880个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赵婀娜、姚怡云)日前,北京市朝阳区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正式颁布。入学工作将整体延续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办法,继续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在学位相对紧张地区将扩充学位1880个,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提升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据介绍,北京市朝阳区在去年义务教育规划了15个学区和40个片区,为就近入学工作奠定了良好格局。有配套学校的小区均分别纳入各小学的固定服务范围。就近几所学校组成1个片区,片区空余学位,通过派位方式安排无配套小区学生入学。相邻2-3个片区组成1个学区,片区学位不足时学区内统筹。

小升初入学尊重家长意愿,可选择“学籍地”、“户籍地”或“居住地”之一入学。“学籍地”入学采取“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形式安排就学,具体说,九年一贯制学校即直升本校,独立小学将在片区内以派位方式升学,学位不足时学区内统筹。此外,2016年依据北京市文件精神,新增“一般初中就近登记入学”方式,即学生可自愿就近选择小学学籍所在地学区和相邻学区一般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除外)入学,未来(2019年)将享有更高比例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积极推进学区化资源调整,加速推进资源结构重组和转型升级,通过一体化管理、九年一贯制、一校一策重点扶持等,累计重组和转型升级优质资源81校90址,使一般学校跨入优质行列,让优质教育服务更多的学生,实现了优质资源15个学区全覆盖。

为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破解随迁子女入学难题,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制定并颁布了《2016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朝阳区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文件,明确了随迁子女在我区申请入学的标准、条件、程序,非京籍儿童入学今年仍须审核“五证”。

据悉,针对前期摸底调研、数据采集和对比分析,朝阳区还将对12个局部学位紧张地区采取以下三种途径加以解决:一是通过借址办学,可扩充学位480个;二是通过内部挖潜改扩建教室,可扩充学位840个;三是通过向相邻街区片富余学位统筹安排,可补充学位560个,三项措施总计可扩充学位1880个。同时,区教委还将通过扩充班额、购买民办资源补充供给等方式,满足入学需求。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