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不是就业首选?这种结论看上去很美

2016-05-05 08:52 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公务员不是就业首选?这种结论看上去很美

近日,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与复旦(微博)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大学生心态调查报告(2016)》。调查显示,在就业的理想去向中,外资企业、自主创业和事业单位最受青睐,分别占23.4%、21.1%、20.0%,而将公务员(微博)视为理想职业的比例仅有8.6%。(5月4日《中国青年报》)

公务员在毕业大学生眼中不再是“铁饭碗”,而且据《大学生心态调查报告(2016)》调查显示,仅有8.6%的大学生将公务员作为就业首选。据此,中青报还刊发了评论文章《公务员不是就业首选,好事!》。确实,如果公务员不再是大学生的就业首选,大学生就业趋向理性和多元化,是一件大好事。但是,这些都是建立在“公务员不再是大学生就业首选”这个既定事实基础之上的。

近几年,公务员考试出现了降温的趋势,而且去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更是出现了46万考生弃考的现象。加之,十八大之后的强力反腐,公务员的福利待遇缩水,权力寻租的空间压缩,让不少体制内过惯了舒服日子的公务员直言如今的日子“过得紧”,甚至还有人抛出“为官不易”的言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民众再看到报告称公务员不是大学生就业首选的调查结论时,既符合他们的感受,也满足了他们的期待视野,所以将调查结果当成既定事实的人不在少数。

公务员不是就业首选真是大学生真实意愿反映吗?恐怕未必。首先,不能排除一些大学生在接受调查时根本就是“口不对心”,写的是不愿意选择公务员就业,可实际上却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其次,调查的选项,具有诱导性。在公务员被污名化的现实语境中,外资企业、自主创业和事业单位这些选项当然更有吸引力了,选择的人会更多。这就好比,让被调查者在医生、教师、个体户、城管中进行选择,答案一定是城管的选项最低,甚至为零。原因就在于这样的选项设置具有诱导性,尤其是一些职业还存在污名化现象。

再次,大学生是否选择公务员就业,不能以就业前的调查作为依据,而应该以就业后的统计来做量化分析。所以,最有说服力的数据调查应该是对那些填了调查表的大学生进行跟踪调查,直到他们找到稳定的工作,再下结论。最后,如果说大学生毕业就业首选外资企业、自主创业和事业单位是他们的“诗和远方”,那么他们中不少人还要面对不得不考公务员“现实的苟且”。不少大学生,自己的内心其实也不愿意考公务员,但是迫于就业现实或许家庭压力等,还是会将公务员作为自己的就业首选。

得出“公务员不是大学生就业首选”的结论很容易,但是一旦这样的结论,回到大学生就业的具体现实情境中,恐怕就只是“看上去很美了”。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就业选择的多元化,不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的考公务员,这些都是民众所乐见的,可有一点我们必须深深明确,这条路还很长,还要翻越很多沟坎。所以,现在就抛出“公务员不是大学生就业首选”的结论,虽然看上去很美,但还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