牲畜下崽也要随份子 你怎么看?

2016-05-06 08:19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牲畜下崽也要随份子 你怎么看?

两年前,中国青年报刊发了一组有关青年婚礼观的报道,其中一些细节令人印象深刻:贵州省一位遇到结婚“旺季”连生活费都经常不够的基层公务员拿着婚礼请柬对记者说:“这就是‘红色炸弹’。”

另据报道,在一些地方,连牲畜下崽这样的事情都要摆酒席、收礼金。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南太合村多年来有条不成文的“村约”:无论红白喜事,都不大操大办,乡里乡亲随礼也只随五角钱。2013年11月,贵州省息烽县鹿窝乡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对办酒的程序、范围、标准等进行规范,禁止滥办酒席。该乡一位村民当时称,小孩剃头、解除劳教、粉刷屋子等都要办酒席,有的人家一年“人情费”就要两三万元。

针对党员干部的中央“八项规定”公布以来,违规大办婚丧喜庆是各地纪委公布最多的案例类型之一。据中纪委通报,截至2015年年末,全国已查处此类问题9763起,11445人受到处理,7558人受到党政纪处分。例如,贵阳市云岩区金关村党总支书记陈绍祥为女儿大办婚礼,摆席135桌,收取礼金82万余元;北京市大兴区青云店镇东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海军为儿子办婚宴,收受礼金5.69万元;贵州凤冈县琊川村妇检员刘明彩向镇里50余名干部职工发送短信,邀请大家参加其伯父的葬礼……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