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留学展开幕 “带孩子去留学”受热捧

2016-05-09 08:2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留学展开幕 “带孩子去留学”受热捧

近日,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京开幕,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参展。在展览中,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地仍是本科和研究生留学的热门地,而在新西兰读博,配偶可申请工作签证,孩子也可与当地孩子一样享受中小学教育,这使得不少年轻家长动了带着孩子去留学的念头。

中外合作办学受冷落

本次国际展中,英国展团共有50余所院校,并特别开辟了中英合作办学项目展示区,但记者观察发现,与海外名校相比,这些合作办学项目人气儿并不旺。

英国华威大学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项目已落地中国,学生申请这个项目不用参加研招统考,通过申请审核即可,招生时主要考察申请人的学习能力与工作背景。据工作人员介绍,读这个项目性价比很高,两年学费为12万元,10门专业课程由华威大学教授来京授课,毕业后可获得华威大学硕士学位。但当听说授课地点在北京,合作学校为北京城市学院时,一位中年女士瞪大了眼睛,“城市学院是二本啊,这教育质量能保证吗?”说完,她摇摇头走了。

而在同一展台的南开大学—格拉斯大学联合研究生院也有些门庭冷落。来自北工大的大四学生小元告诉记者,“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看起来优惠,但含金量毕竟不如外国学校,我们留学更想感受当地的语言和文化氛围,不想仅仅拿一个学位。”

近几年,中国学生主要留学目标国家为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等。根据英国内政部最新官方数据,2015年,中国有近7.1万人获得赴英留学签证,比前年同期增长10%。目前,有近14万名中国学生在英留学。

小留学生渐成主角

目前,加拿大中等和高等教育院校均招收国际学生,不少中国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到该国读中学,以便提高大学申请成功率。

加拿大的皇家精英国际中学、威尔士高中展台前都聚集了不少家长。顾女士的儿子目前在曼谷上国际学校,但过去读书后成绩出现下滑。得知加拿大读完高中申请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学更有优势,她盘算着是否要帮孩子转学。

据统计,目前,中国仍为加拿大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中国学生占其国际学生的三分之一。截至2015年12月,共有35.6万国际学生持有加拿大学习许可,其中12.0339万为中国留学生。此外,加拿大去年向中国学生签发了1.7049万个短期访问签证,同比增长42%。

新西兰参展团共有25家教育机构,涵盖大、中、小学。新西兰对国际学生的照顾及保护体系较为完善,受到不少已成家年轻人的追捧,展台前围了不少人。在新西兰学习的国际博士生,除了所支付的学费与新西兰本土博士生相同外,国际博士生配偶也可在新西兰工作,其子女上中小学与当地学生同等学费。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招生工作人员透露,这意味着,博士生子女在当地读公立学校可以免费,硕士研究生也可享受这样的待遇。新西兰也是目前少有的在小学阶段即可接受国际学生的国家。在三元桥一家外企工作的郎先生带着3岁的女儿过来看展,他告诉记者,“在北京想要读好学校不容易,如果家长去读一个博士,孩子也能跟着过去上小学,这倒是个挺好的计划。”

去匈牙利留学性价比高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扩大我国与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并加大非通用型“小语种”人才培养力度,展览还特地邀请了来自东盟、西亚和中东欧地区9个国家的约30所院校和机构参展。

匈牙利组织了10所高校参展。匈牙利多瑙新城大学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该校留学每年学费和生活费只需要6万到7万元人民币,课程采用英语教学,在这里读本科,之后可申请其他欧洲国家研究生。目前,该校学生规模在三四千人,其中有100多名中国学生,最近两年去匈牙利的中国学生渐趋增多。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