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测试关键在于价值导向

2016-05-09 13:55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德育测试关键在于价值导向

两个小伙伴被冲到河心,9岁小学生去救人而失去生命,你赞同这种做法吗?近日,广州天河区一所小学布置了这样一堂德育测试作业,引发关注。据悉,五六年级学生中,不赞同者较多;低年级中,赞同者较多。

评论:此项德育测试作业的答案只有两个:赞同或反对。笔者以为,如果该小学只是为了收集学生的答案,那么就会让这项测试失去宝贵的价值,因为“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如果有学生选择赞同,那么学校有必要多问一句“为什么”,从而了解学生赞同的动机何在,借此分析学生的是非观、价值观;如果学生选择反对,学校也大可问一声“为什么”,从而熟悉学生的思维活动,为日常教学提供有益参考。此项德育测试,会让学校获益良多,明智的校方不应让它的重要价值从手中白白流失掉。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梁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