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男生体验分娩之痛 痛到流泪感叹母亲不易

2016-05-10 09:35 现代快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学男生体验分娩之痛 痛到流泪感叹母亲不易

啊!疼死啦!”“快,暂停一下,暂停一下!真的实在实在是受不了了!”“放松,吸、呼,这只相当于宫口开1指时的疼痛……”

母亲节前夕,南京大学(微博)四个分别来自大一、大二的大男生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亲身体会妈妈生孩子的痛苦。四人中,有人中途就疼到完全受不了而放弃,随即当场哭着给妈妈打电话。有人据称是“用信念”坚持到最后,疼到后背衣服都湿了,床单上也被汗水浸湿。

这四个大男孩,分别来自南大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哲学系及文学院,年龄都不满20岁。

体验者李焱枫:生孩子的痛“可怕,太吓人”

在南大团委老师帮忙协调下,4月29日晚6点,四人如约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在妇幼保健院的13楼,有一个产后康复中心,那里有台机器,本来是用来治疗孕妇产后尿失禁的。因为它能模拟分娩阵痛的感觉。”体验者之一、南大文学院大二学生李焱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四人分别睡在治疗室的床上,“那床有一定弧度,上半身高一点。”然后,护士就在他们的腹部上贴上几个连着电流的贴片,通过电流模拟分娩疼痛。”

李焱枫回忆说,刚开始贴的时候,机器设置的电流是15毫安,后来逐渐加大到50、70,直至100。“一开始有点好奇,还能忍受,也不好意思叫出声。后来到中间疼痛的越来越强烈了。感觉不仅是肚子,连大腿都跟着抽搐,实在受不了,就在那里不管不顾的大叫起来。”他说,他其实是有点心理准备的,但感觉那痛是从潜伏期到活跃期,“是一波一波的那种阵痛,好不容易平缓一阵后,感觉突然又像海潮一样涌来,像绞肉机一样疼痛。”

这个大二男生说,当时护士让他放松做深呼吸,但我就只知道“啊,啊,啊”直叫,根本没法深呼吸。“护士说不能叫,你一叫,你孩子会缺氧,体力也会丧失比较快。我后来就觉得《甄嬛传》的导演一定是没生过孩子,戏演的太假。”他说,自己当时掐着一个人手,左腿一直在抽筋,脚是靠着墙,他就用脚蹬着墙,“跟那种疼痛的力量对抗”。护士告诉他不能蹬,越蹬肌肉越疼。他说自己觉得当时真的是一分钟都不能忍受了。

李焱枫说,大约电流开到50毫安时,他已经整个人疼到汗流浃背。 “上半身已经疼到背都弓起来了。坚持了大约10分钟就放弃了。”“可怕,太吓人了。”尽管过去快一周了,但是回忆起当时的体验,李焱枫还是心有余悸。他说,除了他外,他妈妈还生了个弟弟。“妈妈怀弟弟后期是夏天,不敢吹空调,妈妈特别怕热,每次只要稍微走两步,一身汗。妈妈生弟弟的时候,她剖腹产后用镇痛棒,妈妈说镇痛棒用了还是很疼。”

他说,以后自己一定会对妈妈好,“以前每次遇到好吃的,都想着带同学一起去,以后会带妈妈一起去吃好吃的。”经过这次体验,他所以后每一天都要对妈妈更好一点,”不要只是节日去表达,我想起史铁生先生说的,‘我要告诫所有的男孩子,不要跟母亲来倔强’,不要觉得妈妈很唠叨。要对妈妈说感谢。”

体验者高进:当场哭着给妈妈打电话

另一位体验者高进是南大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大一学生,今年还不到20岁。他说,自己大概体验到20多分钟时,就已经实在无法忍受,叫停了。“因为确实特别疼痛。”他说,长这么大,他还从来没有经历过那样的疼痛。“本来也想坚持下去,但是那种痛就好像是扔进绞肉机,一直搅动。肚子那块就像撕裂疼痛,就像自己随时被撕成碎片。实在不能忍受。”

高进说,他的妈妈没有告诉过他生孩子有多不容易。“据说,我们体验的只是母亲分娩时候的十分之一的疼痛,但我还是没有坚持到最后。我想妈妈真的特别不容易。”高进说,在体验前,他有好久没有跟妈妈联系,但是体验到一半终止时,他特别想妈妈,特别想跟妈妈联系。“我当时最大感受就是当妈妈特别不容易,原本以为可能有那种观念,就是女性要生孩子,一定要经过那个坎,但是没想到这么难。现在觉得妈妈特别不容易,以后我结婚后,一定要多体谅我妻子。”

记者通过现场拍摄的一段视频看到,高进边流泪边打电话给妈妈说,“喂,妈,天哪,我刚才体验了分娩,太痛了。”然后大颗的眼泪就从这个不到20岁的大男孩脸颊滑落下来。高进回想,上初中时,他很叛逆,经常跟妈妈顶嘴。每过一段时间就跟妈妈吵架,都是为一些琐事。现在想想真不应该。“下次放假回家,我一定要慰问妈妈。妈妈还生了个小妹妹。今年才5岁。是在我初三时生的,那时候妈妈已经是高龄产妇。她生妹妹时候也历经风险,特别不容易。”他还说,以后跟妈妈相处,都会想起自己体验生孩子这件事,会时刻想到妈妈生孩子的不容易。

体验者孔伟宇:“孩子”即将到来的信念支撑自己坚持到最后

来自南大哲学系的孔伟宇是四个体验者中坚持时间最长的一个,总共体验了40分钟左右。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时感觉就是很痛。“因为是按照电流从小到达,一开始感觉特别麻,后来就变成绞肉机一样,会变换不同的痛法,有像石头砸,有像针扎一样,还有平缓期,然后又来一下,特别受不了。加大电流以后,开始能忍受,到后来就有点适应了。”

孔伟宇是家中独子,妈妈也从没有跟他讲过生孩子不容易。体验过后,这个男孩没有立即给妈妈打电话。“当时只感觉用言语无法表达,我觉得那种痛一部分是生理的疼,但还有一部分是信念支撑。”他说,自己不是仅仅把自己作为体验的人,而是真正要生孩子的“妈妈”。“我当时觉得充满希望,觉得非常重要,因为即将迎来未来的希望,是这个信念支撑了我。”

等他历经40分钟左右疼痛,体验结束后,肚子上一大片都是红的。同伴们发现,他的后背因为疼痛已经湿了。床单上也有一块都浸湿了。“我不想只是打一个电话给妈妈,我想以后用实际行动回报,点点滴滴,不让妈妈不高兴,从家务上尽量帮助妈妈,多陪陪她,在我自己范围内,好好学习,让他们高兴。”

组织方南大团委称:让学生们从痛苦体验中感恩母爱

南大团委副书记李兴华说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母亲节前夕,让四个大学男生到妇幼保健院体验一位母亲生孩子的痛苦,是为了让大家用亲身的体验来感知母亲的辛苦和不易。“那种痛,如果不是亲身体验,可能很难体会到。但是一旦经历过,他们就会知道,做妈妈是这世上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他们会从内心深处感恩妈妈,会从行动上去感谢母亲。”

李兴华还说,每年母亲节这一天,让学生们给妈妈打一个问候电话,发一条问候短信,写一张问候明信骗,但这些都不够。“我们需要从一些刻骨铭心的体验中,让大家体会母爱的伟大,从而有更长远更持久的爱和行动。这也是大学生感恩教育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俞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