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兰:寒门学子人生导师

2016-05-10 14:2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孙晓兰:寒门学子人生导师

宏志班学生在圣诞节送给孙晓兰亲手织的围巾。

说起广渠门中学的“宏志班”,就不能不提到孙晓兰。孙晓兰被称作“宏志妈妈”,她主持的助学亲友团,对广渠门中学宏志班近千名学生给予了物质与心灵的“双助”。2009年,在她60岁生日时,100名“宏志生”为她颁发了“人生导师”的聘书。

孙晓兰与宏志生结缘,是从1998年开始的。当时孙晓兰的一位美籍华人朋友看到新闻报道,表示愿意和她一起帮助宏志班的孩子们。孙晓兰为此来到广渠门中学,了解到宏志班对每位学生免收学费和住宿费,学校提供早餐和中午饭,而晚饭由学生自己解决。孙晓兰问一位女同学如何解决晚饭,女同学回答说:“中午饭主食不限量,就带两个馒头晚上吃。”“那菜呢?”孙晓兰接着问。女同学回答说:“有馒头就可以了,不用吃菜。”

孙晓兰听后很震惊,也很心酸。她无法想象在北京市中心,居然有学生吃晚饭有困难。经和老师商量后,孙晓兰及友人决定给每位学生每天3元的伙食补助,一个月30天就是90元,每位学生再给10元的卫生费,这样每人每月100元。高三学生每人每天一袋牛奶。这样算下来,每名学生从高一入学到高三毕业需要3900元。从帮助一名学生开始,孙晓兰开始联系她的国内外朋友,组成了一个助学亲友团,由她主持,一直延续至今。

在18年的助学当中,有广渠门中学、大兴魏善庄中学、北京宏志中学、北京市大峪中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近千名学生接受帮助,发出的助学金已有数百万元。这些年来,孙晓兰不仅给学生物质的帮助,还关注精神和心灵成长。她激励同学们努力深造,现在已有很多学生在读双学位、双外语,并有几十人先后留学美国、德国、英国、瑞典、捷克、印度、韩国。

2009年,在孙晓兰60岁生日时,100名宏志班学生联名给孙晓兰颁发了一个特殊的聘书,聘她为“人生导师”。同学们在致辞中说:“真正的伟大在于把最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您用您一个人的力量,在潜移默化间影响了我们一届又一届的宏志生,使我们能够真诚地欣赏与感恩生活,感悟人生……孙阿姨,我们爱您!”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王琪鹏 J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