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绣是女性的绝活?重庆男性蜀绣非遗传承人想招徒

2016-05-10 15:49 华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蜀绣是女性的绝活?重庆男性蜀绣非遗传承人想招徒

刘熙贵在刺绣

近日,重庆唯一一位男性蜀绣非遗传承人刘熙贵准备在南岸区少数花园开馆收徒。多数人看来,刺绣应该是女性的拿手好戏,但刘熙贵却一心想找大老爷们做徒弟。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记者,男性其实比女性更适合学习蜀绣。随着时代的变迁,蜀绣一度面临失传,目前重庆有功底的蜀绣大师也就十多位,新一代男性蜀绣大师更是少之又少,因此招收徒弟传承蜀绣文化迫在眉睫。

从戏服管理爱上刺绣工艺

今年35岁的刘熙贵来自贵州,早年在重庆打工,因缘巧合进入重庆川剧院管理戏服。戏服上刺绣孔雀、蛟龙等秀丽、大气的图案深深吸引了他,使他走上了刺绣学习的道路。2005年,刘熙贵经人介绍,拜在“重庆蜀绣第一人”李尚余门下,成为了李尚余唯一的男弟子。“师傅一直都想招男弟子,但学蜀绣的男性越来越少,我去了以后,师傅对我格外偏爱。”刘熙贵说,师傅以前也教过男弟子,只是大多半途而废,而他一学便坚持学了十多年。

“起初学习时,没有绣好就要拆掉重新绣,最多的拆了五次。”刘熙贵说,师傅每次在他遇到困难时,只会开导他不要钻牛角尖,让他自己去寻找方法。例如刘熙贵在绣《蝴蝶犬》这幅作品时,图案上狗的眼睛一睁一闭,绣完后发现不好看,于是又拆开,不断修改、调节眼睛大小比例以及色调,最后才独立将作品完成。

2011年,刘熙贵被评选为重庆蜀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熙贵说,现在除了自身的成长发展,他更要肩负起蜀绣传承的责任,所以希望招收更多的男弟子。

蜀绣是女性的绝活为误传

不少人认为,穿针引线应该是女性的绝活。但在蜀绣领域,古代大师皆是男性,且蜀绣手艺传男不传女。刘熙贵说:“古代女性要避嫌不便教学,并且女性出嫁后会将自家手艺外传出去,所以蜀绣手艺都是传男不传女。到了现代,女性可以学习蜀绣了,但男性学习蜀绣的却越来越少了。”作为重庆唯一一位男性蜀绣大师,刘熙贵希望男性在学习蜀绣前要了解自身优势,消除顾虑。

“其实男性比女性更适合学习蜀绣。”刘熙贵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男性在学习蜀绣过程中,不会因为结婚、生子而耽误学习,而女性一般会为此耽误几年时间。蜀绣手艺不练便会生疏,时间断裂对蜀绣学习几乎是致命的。其次,男性通常做家务的时间比较少,这样减少对手的伤害。“经常洗衣服、做饭会让手变得粗糙,刺绣时就常挂线,影响绣品质量。”刘熙贵说,他们在绣花之前都会洗手、抹护手霜,这样是为了让手更光滑,线不起毛,绣品更加有光泽度。

重庆蜀绣面临失传危机

刘熙贵说,“现在有些人不能接受男性学刺绣,有人甚至看到我的作品后,也不相信是我绣的。”重庆蜀绣领域不仅大师级的人太少,甚至面临失传危机,“蜀绣近年受冲击本就严重,有些大师去世后,他们的徒弟也放弃不学了。”刘熙贵介绍,学习蜀绣如果有绘画、设计功底会更好,但目前重庆蜀绣这类专业人才很少,在绘画、配色上依旧依赖别人的作品,所以在创新上比起成都等地相对滞后。重庆的蜀绣大师之间缺乏交流,也是蜀绣创新相对滞后的原因之一。

刘熙贵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蜀绣花费的成本不算太高,一般不会超过300元,但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绣完一幅作品,图案简单的至少要十多天,复杂的需要几个人合作绣几年,所以也要求刺绣的人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刘熙贵说,目前他已有六位徒弟,都是女性,所以他更想招到男性徒弟来传承蜀绣文化。(重庆晚报记者 范圣卿)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