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校园楼梯之美 在校生拍摄"青春上旋"拨动网友心

2016-05-11 11:43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记录校园楼梯之美 在校生拍摄"青春上旋"拨动网友心

“当我没时间写诗,也没钱去远方。我希望能用我的相机,把我爱的南京,拍成别人眼中的,诗和远方。”近日,网友“水月云天_syyt”通过自己的微博发布了一组南京高校旋转楼梯影集,并配上了一首小诗,迅速在网上走红。摄影作品中唯美的旋转楼梯配上文艺的诗句,让网友充分体验了一把“青春的上旋”。

拍摄高校校园未被开掘的美

大学四年,很多人觉得对学校了如指掌,但其实,学校里还有未被人留意的美。教学楼里的楼梯就是其中之一。普通的楼梯如果换个视角来看,完全能找到不一样的意境,就看你有没有善于发现的眼睛。网友“水月云天_syyt”的这组照片,拍遍了南大鼓楼校区的逸夫楼、南农大下马坊校区的图书馆、南理工大学第三教学楼、南航明故宫校区逸夫楼等。眼尖的网友一眼就认出了照片里旋转楼梯的拍摄地,甚至还主动给博主提供起了拍摄线索。网友“临风游吟”说,“找到母校了!其实河海大学图书馆旁边的钟楼也是螺旋楼梯。”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网友“水月云天_syyt”。他是一名南京高校在读的研究生,“我在南京生活了七年,南京算是我的‘第二故乡’。即将面临毕业,我想用摄影的方式给自己留个纪念,也让更多的人知道南京更美的一面。”

旋转楼梯的美是他不经意间拾得的。“有一次去南京农业大学看女朋友,发现图书馆里的旋转楼梯是扇形的,很有特色。”“水月云天_syyt”说:“我本身就是个摄影爱好者,对好看的事物比较敏感,当时就联想到,河海大学不也有个名声在外的旋转楼梯吗?于是就想着做一个专题出来。”

常常“地毯式”逛校园拍摄

为了尽量不漏掉有特色的旋转楼梯,“水月云天_syyt”在选择拍摄地点时用了最“笨”的方式——地毯式逛校园。“有些地方不止去了一趟,白天的光线拍出来不好看,晚上就要再去一次,平均每个校区去了两三次。”

因为“水月云天_syyt”还是在读研究生,一周内只有周末一天有时间,所以他需要事先做好功课。打开南京地图,计划好路线,怎样走可以经过尽量多的校区是他需要考虑的因素,有时候“水月云天_syyt”一天最多逛了七八个校区。“幸运的话,拍摄一个楼梯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搞定。更多的情况是需要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因为旋转楼梯有螺旋状、圆的、方的,我需要尝试不同角度,寻找镜头里最美的构图。”

微博网友“蘇一品-純色生存”留言说:“这年头肯静下心花功夫做这么一个不小的工程,实在难能可贵了,这个必须赞。”

他还希望大家珍惜镜头外的美

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水月云天_syyt”背着20多斤的摄影器材,去了南京15所本科高校,共28个校区,找到了31个风格迥异的旋转楼梯。这组南京高校旋转楼梯影集能够得到网友点赞叫好,除了有前期拍摄的功劳,后期修片时也少不了博主“水月云天_syyt”的匠心独运。他告诉记者:“我在给南航明故宫校区逸夫楼的旋转楼梯进行修片时,楼梯原图是暗红色的,我试着把亮度调高了一点,旋转楼梯就变得粉粉的,照片发出去后不少女生都说,很喜欢这组粉红色的楼梯。”

“水月云天_syyt”从大四开始接触到摄影,到现在已经有三四个年头了。迷上摄影后,他经常逛摄影网站、微博,也在摄影圈结交了许多来自南京高校的大学生摄影爱好者。在此之前,他拍摄的一组灵谷寺萤火虫的夜景照片就曾在摄影爱好者中引发过不小的轰动。许多网友惊叹之余,还在留言区向他讨教经验。“我希望大家不仅懂得欣赏摄影作品中的美丽,也要珍惜镜头外的美。” “水月云天_syyt”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