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支参赛队在京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技能赛项

2016-05-13 12: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3日讯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将于5月13-19日在北京举办。据了解,今年两个赛项共有27支参赛队的170余名选手报名,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

据北京分赛区执委会副主任何亚文介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我国目前专业覆盖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艺术技能赛项自2013年列入大赛序列,今年是第四次举办,也是第二次在北京举办,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2016年的艺术技能赛项,经过立项、成立专家组、制定规程、选拔报名等几个阶段,比赛以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为单位组队参加。

记者了解到,今年艺术赛项主要特色体现在三方面。

继续将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比赛重要内容。从2015年起,艺术技能赛项选择了优秀传统文化中及其重要的两项艺术表现形式——戏曲和民乐作为比赛项目。

赛项设计体现职业性和全面综合素质。戏曲赛项在传统比赛的“剧目表演”之外,专门设计了“基本功法”考察,且分值权重占到总分的40%,选手要在“唱、念、做、打”四门基本功上逐个展示自己的技艺,是对选手全面素质的考验,也是对所在院校戏曲教学水平的全面检验。

高职声乐表演赛项中,选手在歌曲演唱和视唱练耳之外,还要考察合唱排练。此环节要求选手须在一小时内独立准备和编排一首曲目,之后组织现场合唱队员完成15分钟合唱排练,并进行现场答辩。评委观测点涵盖了音乐素养、课堂组织、语言表达、钢琴伴奏、合唱指挥等多个方面。

以赛促教,专家深度参与。艺术技能赛项从赛项申报开始,就组成了以全国各地优秀专家为代表的专家组,负责赛项的设计和实施。在比赛阶段,又组成了阵容强大的评委组。其中戏曲赛项的评委主任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担任,评委中包含了汪世瑜、杜鹏、张馨月、王洪玲、景雪变、金不换等京昆和地方戏名家。声乐赛项的评委主任由沈阳音乐学院学院院长刘辉担任,评委中包含了单秀荣、阮余群等声乐名家,还包括了第四次担任艺术赛项“视唱练耳”环节评委的资深专家赵易山。名家名师除了在评审环节开展工作之外,赛项执委会还将专门在赛后安排“专家点评会”,请部分评委针对大赛中选手的表现,结合本专业的现状和发展,进行评述和讲解,并与选手和指导教师进行现场交流。

据悉,“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由教育部牵头、文化部等30余个国家部委和行业组织共同主办,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文化局承办,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协办。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