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点亮职业教育之魂

2016-05-16 09:38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工匠精神点亮职业教育之魂

这是一个常常被忽视的事实。一直以来容易被轻视的职业教育,却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领域,甚至决定着美好生活的走向,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今年是《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20周年,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诞生150周年。我们有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职业院校1.3万所,在校生超2800万人,其中中职学校近1.2万所,年招生630万人,在校生超过1800万人,招生数和在校生数分别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4%和43%。高职院校1327所,年招生320万人,在校生超过1000万人,招生数和在校生数分别占高等教育的47%和40%,高职院校每年为各个行业输送近1000万技术技能人才,培训从业人员上亿人次,释放出巨大的人才红利。

然而,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急需转型升级;而放眼全球,美国提出“加快振兴制造业计划”,德国提出“工业4.0”,同时新一轮以新能源、新材料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科技革命,正在改变着现代生产生活方式。传统的工作岗位正在逐渐减少。据统计,未来美国47%的工作岗位将被人工智能替代,大量从事简单操作的工人将面临转岗和失业。

到底什么样的人才,才不容易被替代?美国劳动部一项统计显示,未来20年里,将大幅减少对中低技能劳动者的需求,增加对高技能劳动者的需求。这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首次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标志着,这个一路向前飞奔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终于不再只把目光放在速度和效率上,而愿意放慢脚步,俯下身子,静心沉潜。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中国制造2025”,一支具有“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大军是最重要的支撑力量。

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把“工匠精神”直接写进了大赛主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开幕式上说,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与经济社会同步规划、同步发展,与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升级、技术更新换代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需求更加契合。

“工匠精神”,让职业教育有了“灵魂”,那是一种坚定理想信念、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报国成才的方向,也是支撑“中国制造”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的精神之源。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