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版”中小学国学教材出版

2016-05-16 10:11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版”中小学国学教材出版

近日,《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北京版正式出版,这标志着国内首套中小学国学教材25个省/市地区版教材编著工作已近尾声。

在这套北京版教材中,不仅有《弟子规》《论语》《大学》等经典内容,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展示了中国传统书法欣赏、传统绘画欣赏、建筑美学欣赏、传统曲艺欣赏、中国玉文化、中国瓷文化、中国茶文化等多个主题。记者看到在北京地区文化板块,分北京的历史名人、市井老行当、北京胡同、北京戏曲、传统美术、民俗文化、民间乐舞、北京文学、皇家园林等多个模块,有老舍、梅兰芳、张志远等历史名人;豆汁儿、驴打滚、艾窝窝、炒肝儿等小吃;“柏峪燕歌戏曲”“海淀扑蝴蝶”“大兴诗赋弦”等地方戏曲;“卖琉璃喇叭”“串铃卖药”等老行当;“敛巧饭”“白纸坊太狮老会”等民俗;“金台夕照”“蓟门烟柳”等园林景观;茅盾、欧阳予倩等名人故居;“三庙街”“烟袋斜街”“钱市胡同”等北京老胡同;“聚元号弓箭”“宫毯”“北京宫灯”等传统艺术;《新青年》《啼笑因缘》等文学作品,各类京味文化异彩纷呈,此套图书将多种教学内容巧妙地融为一体。

此套实验教材的研发是教育部“十二五”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的一项重要内容。该课题组负责人介绍,传统文化课题研究自2006年始,其研究内容为传统文化“教育理论研究”和“课程构建研究”。课题组通过近十年的努力,解决了学科教育与中小学人格培养核心理论问题,编写了国内首套标准化教材《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并选择了北京通州、大兴作为经济发达地区、青海湟中县作为少数民族地区、河北滦县和江西上饶作为内陆地区开展相关课题实验。

该课题组执行主任张健介绍,此套实验教材的改版和教法研究重点由通州和上饶两个实验区承担,通州实验区总结推广的“三步六正”教学法和上饶实验区的“四化”教学法是目前国内基本成系统的传统文化优秀教学法,在实践中很受师生欢迎。

另据了解,此项课题研究另一重大成果——《高中传统文化简明教程及模拟试题》即将于六月出版,届时传统文化教材体系已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延伸到高中。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苏金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