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家博物馆18日免费开放

2016-05-18 08:4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7家博物馆今天免费开放

今天(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本市97家博物馆免费开放,91项庆祝主题活动接踵而至。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更多博物馆选择走出去,而一批艺术家选择主动“走”进来。

仅昨天一天,本市就一口气开了5个展览。其中,3个展览为北京8家名人故居纪念馆联手打造的巡展。还有两个美术展分别在国家博物馆和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中心开幕,都是艺术家的个展。

由鲁迅博物馆、老舍纪念馆等8家名人故居联手打造的3场巡展,可并非简单地名家简介巡游,每一场都有亮点。其中,《红色相知——文化名人与中国共产党》展和《文化名人与民族精神》展,都将目光聚焦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的时刻,分别通过8位故居主人的故事,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和现代中国逐步摆脱积贫积弱、走向伟大复兴的过程娓娓道来。

《文化名人与文化景观——名人·名居·名树》展览的主人公,则确定为8家故居各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和院内古树名木。这正契合了2016年博物馆日的主题,即博物馆与文化景观。

市文物局表示,8家名人故居联手并非简单的机械式结合,而是几家合力,集中展示北京丰富多彩的名人文化资源,推动了社会各界对北京名人故居的保护。按计划,这些展览将陆续走进社区、学校,吸引更多人了解博物馆。

艺术家也携宝主动亮相。

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开幕的《书之岁华》展,国家一级美术师宋梦寒的50余幅作品悉数登场。有意思的是,这场展览没有画,作者巧妙地以花鸟为主题,通过团扇、折扇和斗方三种形式,展现了一派静谧安闲的意境。该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2日。

“时代心象——沈启鹏绘画六十年回望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沈启鹏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自幼酷爱绘画,6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人物画的创作和探索,是中国文联评选的“中国画坛百杰”之一。此次展出的作品有65幅,是其从童少到古稀各时期的65幅代表性作品。与此同时,178幅作家精品和693件套资料入藏国博。该馆负责人表示,这对研究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史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北京地区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已有170余家。据不完全统计,今日对市民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多达97家,基本覆盖整个北京城。博物馆通过开展91项主题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其中包括46项展览、12项讲座和33项活动。已经上线的北京市文物局官方微信订阅号“北京文博”全程直播各馆精彩动态。

今天,首都博物馆还将与北京志愿者联合会联合推出“博物馆之夜”,邀请来自北京各个行业的一千余名志愿者观展。同时,首博的教育互动区还将结合两个特展,开展“制作甲骨文书签”和“书写竹简”等互动体验活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刘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