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男女认识差异惹争议 家庭主妇年薪几何

2016-05-19 10:37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调查男女认识差异惹争议 家庭主妇年薪几何

近日,就“家庭主妇年薪值多少”这一话题,男女意见分歧之大在日本网站上引起热议。大部分女性认为家庭主妇的年薪值200万日元(约12万人民币,以汇率0.0596计算,下同)以上,与此相反,有相当一部分男性认为家庭主妇的薪水应该为零。

日本知名女性网站“My Navi Woman”于今年4月,以25岁到35岁年龄段的各200名男女为调查对象,就“你认为家庭主妇年薪多少最合适”话题,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女性人群中,得到票数最多的答案分别是“200万日元”(约12万人民币)、“100万日元”(约6万人民币)和“300万日元”(约18万人民币),可见在女性心目中,家庭主妇的价值较高。与此形成强烈反差,日本男性人群的回答中,得票数最多的答案竟为“0日元”,其次为“100万日元”(约6万人民币)和“200万日元”(约12万人民币)。可见在专职主妇价值认同问题上,男性和女性的认知差异颇大。

此外,网上的评论也是火药味颇足。男性一方有人表示,如果需要对家庭主妇所做事情付钱,还不如在外面雇一个保姆划得来。还有人觉得,主妇们虽然付出了劳动,但男人也负责了她的衣食住行等一切开销,所以用不着给钱。而女性这边普遍表示很气愤,“所以这些男人觉得请保姆还有清洁工等等都不需要花钱吗”、“家庭主妇完全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永远都是围着孩子转、围着家庭转,为什么就不值得给钱呢”等等,抗议之声此起彼伏。

其实,日本政府也试图将做家务物化成价值,来计算那些看似无偿的工作到底值多少钱。2013年,日本内阁府经济社会综合研究所曾发表“无偿劳动金额换算的试算结果”一文。该文章将做家务、照看老人病人、参加志愿者活动等视为无偿劳动,计算出人们如果将做无偿劳动的时间用于工作的话应得的工资数额。结果显示,专职家庭主妇每年应得304万日元(约18万人民币),而男性每年应得52万日元(约3万人民币)。同时该文章也指出,如果雇人做家务的话,反而会花更多钱。日本家庭保姆的时薪为2500日元到4000日元之间,按每年工作1800个小时计算,每年需要支付至少450万日元(约27万日元),这对一个普通工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相当大的开销。

虽然日本政府在一直倡导男女平等这一课题,但日本女性中的相当部分人群,在结婚后便会成为专职家庭主妇。如何正视家庭主妇的地位和价值问题,已成为日本社会不容忽视的一大课题。(王方)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