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力案结伙施暴占六成

2016-05-24 08:0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校园暴力案结伙施暴占六成

校园暴力事件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昨天(23日),首个驻校法官工作室在北京工艺美术高级技师学校设立。同时,昌平法院发布调研结果,近5年来,在该院审理的48件校园暴力犯罪案件中,结伙施暴的案件占到了六成,最小的被告人只有14周岁。

昌平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负责人李娜介绍,昌平地区包括大专院校、职业学校、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在内的在校学生超过8万人。从2011年到2015年,该院共审理48件校园暴力犯罪案件,涉及刑事被告人94人,分别占未成年犯罪案件的17%和24%。冲动之下不考虑后果、执着于“给对方教训”,是校园暴力犯罪的常见原因。

校园暴力犯罪案件的涉案人员呈现低龄化的特点,18周岁以下的人占到了35%,其中最小的只有14周岁。而这些14、15周岁的在校学生,刚刚达到刑事犯罪处罚的年龄标准。

犯罪人结伙施暴比例和犯罪的暴力程度都比较高。结伙施暴的案件占到了全部案件的三分之二,而手持棍棒、砖头乃至管制刀具等凶器的也有近半的比例。在职业高中、技工类学校及私立民办学校,校园暴力案件发案率较高。发案时间集中在晚间、放假期间等学校和家庭监管的盲区。

为了预防和惩戒校园暴力犯罪,昌平法院以驻校法官工作室为平台,开展“阳光帮扶”、“亲情相聚”、“青春灯塔”三项工作,并于昨天成立首个驻校法官工作室。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