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妈妈”获学生认可

2016-05-24 08:4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贴心“妈妈”获学生认可

身为班主任,王翠红心中一直有幅图画:画中她是一个幸福的守望者,默默地筑就一艘艘希望之船;终有一天,坚船出港,孩子、我、家长,一起在蓝色的童话里飞行。为此,她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开拓视野、增强学习动力;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学习盛满乐趣;做孩子们贴心的妈妈,坚持奉献自己的关心和爱心。

班主任打造“快乐老家”

今年,是王翠红教师生涯的第22个年头。1994年师范专业毕业后她开始任教,9年后因为工作调动,她来到了现在的学校——北京光明小学怀柔分校。

几年来,她坚持为孩子们营造温馨的家。走进她所带的班级,一眼就会看到墙壁上“我爱我家”四个大字。她还在教室最大的墙壁上设计了一片海洋,一艘艘帆船正在海面上扬帆起航,预示着班里同学们正扬起风帆,蓄积乘风破浪的正能量。三艘最大的帆

船就是三个板块:读书小状元、积累小能手、习作小乐园,这也与她们班的“书香班级”的特色是相辅相成的。

王翠红说,她希望把教室变成大家共同学习、生活、交往的“快乐老家”。当听到歌曲《大中国》,她觉得这首歌朗朗上口,尤其是“一个家”的比喻很亲切,于是在《大中国》的旋律下,王翠红改编了歌词,她们的班歌就产生了。“我们拥有一个家,名字叫一班”,成了每周一的班队会上孩子们必唱的歌曲。

语文老师创设读书氛围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王翠红希望孩子们对读书能产生浓厚兴趣,并逐渐养成阅读习惯。

针对低年级学生,王翠红在班里开展了“做优秀的小学生”讲故事比赛,成为了学生们展示才艺的平台。故事会结束后,“小故事大王”还组成了故事演讲团,利用课余时间到平行班级进行讲故事展示。这种形式无形中打破了班级之间的界限,拓展了同学们的交往空间,深受大家的喜爱。

一直以来,王翠红和班里的孩子们已经养成了一个习

惯:每当下了课间操回来,每当午饭后,她们都会铺展开一本本书,开始阅读。在阵阵书香中,她们见到了勇于探险的洋葱头,认识了形形色色的昆虫、淘气顽皮的小屁孩儿……有的学生在回到家写完作业后还会自觉走进书中,并邀请家长一起畅游书海。

接着,王翠红又引导家长和学生们将自己喜欢读的课外书向全班同学推荐,让全班同学也去欣赏阅读。这样就组建了一个巨大的阅读圈,形成了良性循环。

做一个贴心的“妈妈”

这些年来,让王翠红最为欣慰的是,她已经由一个班主任变身和蔼可亲、贴心的“妈妈”。她在和学生们聊天的时候,孩子们会在不知不觉中叫她:“妈妈!”

王翠红回忆,曾经有一名叫小松的孩子,新转到王翠红班里,对自己缺乏信心。常常和家长说班里的同学不能接纳他,看不起他,他很孤独。在与家长的沟通中,王翠红了解到他正在学习拉丁舞,而且还去韩国参加过比赛。虽然离元旦还有一段时间,但王翠红提前就让他做准备。联欢会时,小松秀了一段拉丁舞,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他们没想到默默无闻的小松竟然有自己的绝活。在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中,他逐渐有了一点自信,朋友多了,笑声自然就多了。

趁热打铁,学校的庆队日活动中,快板表演的同学缺少一位搭档,王翠红就向大队辅导员老师推荐了他。因为他在朗读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经过认真地背诵和练习,他很大方地站在了主席台上,说起快板时铿锵有力。渐渐地,王翠红还发现他写的字越来越漂亮了,做事也越来越认真了。原来沉默寡言的他,完美地完成了自己的两次蜕变,让他有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王翠红经常会收到学生们给她写的匿名信,跟她这个“妈妈”诉说心事,这也无形中拉近了她和他们的距离。而她这个“妈妈”渐渐赢得了家长和学校的认可。

◎校长评语

在学生心目中,她是良师,是益友,还是慈母。多年来,王老师始终以“爱”的教育为核心,慈爱中不失原则,严格中饱含关爱,管理中渗透包容。她以其灵活的教学方法、亲和的育人方式、严格的管理模式,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

北京光明小学怀柔分校校长曹保宏

京华时报记者任珊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