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慧:暖心教师育幸福班级

2016-05-26 08:3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永慧:暖心教师育幸福班级

海淀区2016年教育系统十佳青年教师

教育感言

要做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

“黎明前我就是你的烛光,燃起你的希望。就像水手穿越宇宙洪荒,我会逆流而上。亲爱的少年,我会在你身旁。”这首名为《我会在你身旁》的歌曲,是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原高三(11)班毕业生的原创曲目,歌词字句是他们对高三(11)班感情的凝练,更是班主任张永慧对每一位学生的心声。

勤奋治学:假期无休自编教材

对于教师的标准,张永慧曾给出过自己的定义:“基本功得过硬,知识扎实,还要勇于创新。”而这三点,在张永慧的身上完美诠释。

2002年初为人师,张永慧便有幸回到自己的母校——交大附中圆少年时代的“三尺讲台梦”。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就是勤奋。回忆初次带高三毕业班,身为数学老师的她同时兼着一个文科班和理科班的课,压力不言而喻。为此,下班后独自备课成了张永慧的常态,她也常常会熬到凌晨2点。

在14年的从教之路上,张永慧所获成就累累,但在教学方面孜孜不倦的钻研劲头却丝毫未减。她曾为选修课自编3本《数学实验》教材,她将数学学科按模块分类,囊括概率统计、软件操作、生活中的数学、3D数学画等内容,一改数学严肃且枯燥的旧态,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但每本教材的研发,却牺牲了张永慧3个假期的休息时间。“假期中基本无休,还要在开学后不断地修改、研讨。”

幸福治班:正能量分享创班级默契

或许是因为从学生时代开始,便在交大附中的幸福校园中滋润,当成为交大附中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时,张永慧也将幸福在每一名自己所教学生的心中浸润,让“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不同于其他班级,每天早上的晨读时光,张永慧所带的班级不会进行任何学科的复习,而是开展10分钟微型班会。在这期间,学生以读班日志的方式,总结前一天班内所发生的事情。在总结的同时,学生们说出自己为班集体奉献的力量,传递正能量并影响他人。随着微型班会开展的时间推移,内容和形式也愈发多样——学生们互相推荐文章、分享视频,在分享中不知不觉凝练班集体的默契。在这种正能量的感染下,班内学生不仅性格阳光,在学习上也表现出与日俱增的进步,“加工能力强班”的称号当仁不让。

不仅如此,她还与时俱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在学校率先申请了免监考班级。

暖心育人:线上线下聚焦学生点滴成长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张永慧有着思维活跃的特质,在与学生的交往、沟通中,这一特质也充分显现。

2014年,张永慧尝试利用新的社交工具——微信与学生在线沟通。创建微信群的初衷,她坦言:“是为了辅助教学,帮学生们随时辅导。”很多时候,学生们前一天在线上反馈的问题,会在第二天的数学课上作为教学内容再次出现。因为有了这个群,她的备课内容也在即时地发生着改变。但渐渐地,线上辅导群开始有了“人情味”,学生们或是在线上交流班级中的琐事,或是谈天说地,“线上班集体”就此“上线”。

线上的互动,也渐渐延伸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作为班主任,张永慧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帮助迷失方向的学生重新找到了目标、燃起了希望。曾经有一位学生因为家长对成绩的压力想到结束自己的生命并且已经准备付诸行动,因为张永慧老师强烈的责任感,细心地发现了这一情况并最终挽救了这个孩子和他的家庭。在这位学生即将高三离校毕业的一刻,他走到张老师面前深深鞠了一躬说道:“老师,刚才走红地毯的时候人太多了,我没有找到您,之后我又返回来特意和您说一声,谢谢您,老师,如果没有您就没有今天的我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