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想留学 家长很困惑

2016-05-30 08:40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孩子想留学 家长很困惑

去年,在沿海城市工作的一位老同学带着妻儿去了大洋彼岸的洛杉矶,因为时差关系,我们联络并不多。距离这么远,我只有在心里默默祝福同学一家。可是,刚上高中的女儿对此事却显得特别热情。在妻子的追问下,女儿告诉我们,她小学时的同桌去了美国读书,经常在朋友圈炫耀自己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话里话外,女儿流露出羡慕之情。

女儿的心思真让我着急。借助网络资料,我明确告诉女儿,中外教育理念存在着巨大差异。国内教育立足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终归是在培养“劳动者”,让孩子成人后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美式教育理念则是要将孩子培养成有着独立人格与思想、有社会担当的人才。我也不知道自己说得对不对、全面不全面,反正00后的女儿并不相信我的这一套说辞。

身处内陆城市,我们对现行教育体制的种种弊端和不公多有体会,但要支持女儿去留学,却很难下决心。为了说服女儿,也为了解答自己心中的疑惑,我开始频繁与在洛杉矶的同学联系,试着问了问孩子出国求学的事情。同学幽了一默:爱她就送她去美国读大学吧,恨她也送她去美国读大学吧。

见同学如此“应付”,我只好要求他说具体一点,请他以家长而不是商人的身份回答我。同学回复我:即便有留学打算,也要选择时机,最佳时机是在国内读初二或者初三时。如果上了高中,就要直面国内高考,毕竟高考目前是相对公平和客观的选才方式,参加高考也是一种历练。高考后,如果录取的高校不错,可以考虑“交换生”或出国读研的途径;假如录取的学校不理想,可以考虑去国外读本科。

同学还郑重地告诉我,美国的好大学学业压力也很大,而且大学越好竞争压力越大。美国高校的本科教育很优秀,所以美国的本科最难读也最值得读。不过,就美国大学自身来说,它真正的优势是研究生院,不仅教学水准高,可供选择的专业也多。

几番交流,我感觉到,美国教育对小学、初中比较“放任”,但对高中和大学阶段极为重视。如果到美国接受本科教育,也能学到应该学到的知识,培养思想和人格上的独立意识。

我把同学的答复和个人的理解如实向女儿做了“汇报”,不知道她能理解和接受到什么程度。但有一点她肯定是赞同的:只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康的生活态度,并且努力和坚持,就一定会有满意的人生。

(作者简介:和武杰,山西省大同市市委组织部干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