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学生参与足球运动或将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2016-05-30 08: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60530090252

千龙网北京5月30日讯 今后北京市中小学生参与校园足球运动情况或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而校园足球市级、区级、校级联赛也将有探索量化标准,在5月27日召开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新长征”大型宣传推广活动第一站上,北京市教委相关人士介绍了北京市校园足球今后的发展规划和激励保障机制。

在当日活动上,北京市八一学校的体育教师黄雷向小学部的40名学生进行了一次足球公开课教学。中国男子足球队现任主教练高洪波、前著名球星杨晨和南方等球员也加入到足球公开课的教学中,与学生一起互动交流,并协助体育教师进行示范和点评,给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足球体验。

校园足球分享会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新长征宣传推广活动的一大亮点。在当日活动以“足球育人”为主题,特邀知名校长、学术专家、一线教师、中小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足球明星等人士,从不同视角讲述他们与足球之间的故事。通过这些平凡而真实的故事,展现出足球对孩子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价值,同时引发大家对“小足球,大教育”的现代教育观的深入思考。

QQ图片20160530090246

谈及北京市近年来校园足球推进情况和今后的发展规划,北京市教委相关人士用“机构大”、“机制大”、“投入经费大”等“三大”和“低龄踢小球”、“小记者”、“小裁判”等“三小”作了概括。据悉,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校园足球工作,在加强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丰富课程内容、完善竞赛活动体系、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和加强场地设施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了解,北京市成立了全国规格最高,体系最健全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成员由18家市级委办局、16个区政府的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经市编办批准,成为市政府的正式议事协调机构。同时,成立了北京校园足球协会、校园足球培训基地和校园足球文化发展与传播中心等机构。

在“机制大”方面,北京市教委、市体育局等6个委办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市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并建立了“1346”校园足球发展模式。有效整合全市资源,建立了200所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将每周一节足球课、定期举行班级、校级足球联赛等纳入特色校管理。在激励保障机制方面,今后学生参与校园足球运动将和篮球、排球、乒乓球等所有运动项目或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一步加强校园足球文化建设,发挥文化的特殊功能,在全市树立一批校园足球“小榜样”、“小标兵”、“小使者”,充分发挥榜样的激励带动作用。

2015年,北京市级投入校园足球专项经费达8千余万元,各区级财政也有相应配套投入,校园足球协会也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和资源有序校园足球发展之中。

市教委相关人士介绍,北京本市在小学低年级开展了小脚踢小球的“小足球”计划项目;启动了校园足球“小记者”训练营,并将成立校园足球通讯社,让中小学生挖掘、讲述身边的足球故事,并嫁接社会媒体,共同营造良好的足球运动氛围。今后全市还将培训1000名校园足球“小裁判”,让他们系统学习足球比赛规则,并在班级、校级乃至区级校园足球联赛中充当裁判。

此外,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北京市校园足球新长征活动还将开展“足球技术视频拍摄”、“我是旗手我光荣”、“我的校队我骄傲”、“母校喊你来踢球”等线上线下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老师、家长对于足球运动的认同感,集中传播和营造人人了解足球、人人热爱足球、人人参与足球的氛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