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家教育集团小学生发布《关于一粒米的调查报告》

2016-05-31 17: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31日讯(记者 耿娟)一碗饭里有多少米?全国每人节约一粒米等于多少碗饭?5月31日,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史家小学举办“零米粒,我们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中,史家七条小学学生于敬轩与自己的“课题组”小成员们发布了《关于一粒米的调查报告》。

DSC03612_1

史家教育集团学生通过诗朗诵等形式展现对粮食的敬意

“我们每天都吃饭,那一碗米饭里到底有多少粒米呢?” 于敬轩与自己的“课题组”小成员们经过调查计算,得出一组惊人的数据:一碗饭里有3327粒米,中国14亿人口,每人节约一粒米,就相当于节约了379301碗饭。指导老师王磊表示,通过引导孩子们用数学的眼光来观察生活,可以让孩子们从真实的数据统计中理解“我们为什么要节约”。

DSC03654_1

史家教育集团学生发布节粮小妙招

启动仪式上,史家小学学生还通过诗朗诵、粘贴画分享等形式展现了对粮食的敬意,表达了对“零米粒”活动的认识,并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倡议:做到不挑食,不浪费,吃多少、盛多少,不剩菜和饭,餐餐见行动,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教职工及家长代表也发出倡议,号召全市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不仅传授知识,更要传授美德,要把“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道理讲给学生;号召全体家长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号召食堂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饭菜质量,改进分餐方式,让学生够吃、爱吃、不浪费。

6T2A5257_1

史家教育集团学生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节粮倡议

据悉,日前北京市教委还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深入开展以节约粮食为重点的“三节”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在全市中小学启动“零米粒’我们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同时要求各区教委及中小学把节粮习惯培养作为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将节约粮食作为中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让“三节”教育在校园随处可见、随时可学。

6T2A5090_1

“OK”手势是史家教育集团节粮行动专用手势

记者了解到,史家小学的节粮教育早在十几年前就通过定期评选“节粮小标兵”的方式,鼓励学生节约粮食。该校通过展开招贴画、海报制作等方式开展节粮实践活动,推动“零米粒,我们在行动”节粮实践活动的开展。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