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设在食堂的“实践课”

2016-06-02 09:29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开设在食堂的“实践课”

前不久去日本旅游,顺便去拜访了我读大学时的好友加藤康正,他现在是熊本市一所小学的校长。

那天,加藤康正带我去参观他们的学校,来到学校时已经是上午的最后一堂课了,加藤康正说上教学楼会影响孩子们上课,不如先去食堂看看,一进入食堂我就呆住了,食堂里居然全是一些孩子在操作,有的洗菜,有的切菜,有的则在炉头上紧张烹饪,而两个大人只是到处走走看看,却根本不做任何事。我纳闷地问加藤康正:你们的食堂员工呢?这些孩子不用上课的吗?”

“我们的食堂没有员工,食堂员工的工作就是孩子们的‘实践课’。”加藤康正笑笑说,“在日本,孩子的功课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实践能力。”我听后还是十分困惑,接着问他说:“你是要把所有孩子都培养成厨师?”

“当然不是。”加藤康正还是笑笑说,“这样做第一能够培养他们的一技之长,第二能够培养孩子们相互协作的能力,因为无论他们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要面临相互协作的问题,所以我们就是要让孩子们各展所长,通过合作去共同完成一项工作,当然,我们也有老师和技工在一边监督与辅导……”

正这么说着,饭菜已经做好了,孩子们把饭菜装进餐盒里,然后一排排整齐地放到食堂的餐桌上,等这一切都做妥后,下课铃响了,教学楼里的孩子们开始进入食堂吃饭,整个食堂有序而安静,加藤康正邀请我坐下来和孩子们一起吃,在这过程中,我还发现一个细节:有的孩子会主动问别的同学还要不要饭,如果要的话他就会从自己的饭盒里划一部分给别的同学。我身边的一个小女孩就这样做了,我用半夹生的日语夸她真懂得关心同学,没想到那个小女孩却对我笑笑说:“这也不完全是关心同学,最重要的是我吃不下这么多,如果我不划一些给别人就会浪费了,而有的饭量大的同学又不够吃,就会去加饭加菜,那样不仅会浪费很多粮食,还会破坏秩序,多不好呀!”

真没想到这个小举动背后竟然有这么多深意!毫无疑问,这也是他们的教育结果。饭很快吃好了,孩子们在离开食堂时,都会把自己的餐盒带走,放在门口的一个大塑料桶里,最后由食堂里的那些孩子们统一收回清洗……看着眼前的这一幕幕,我不由赞叹加藤康正教育得真好,加藤康正微微一笑说:“孩子就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我们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们必须要让他们学会责任与承担,拥有相互协作的团结精神,作为一堂实践课,这个食堂的工作由学校的每一个班级轮流负责,所有学生都能享受到这堂实践课的教育。”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