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4%受访家长意识到家庭关系影响孩子人际交往

2016-06-03 08:25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5.4%受访家长意识到家庭关系影响孩子人际交往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不少父母都与孩子一起度过了美好的时光。亲子关系是我们每个人来到世间的第一个人际关系,然而,不少家长在与孩子相处上,都存在各种困扰。随着社会流动性的增加,很多父母与孩子分隔两地,也为亲子关系带来更多问题。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3岁以上孩子的家长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8.3%的受访家长认为自己在孩子心中扮演着朋友的角色,57.7%的受访家长感觉自己家庭中亲子关系、夫妻关系一样亲近,69.3%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己需要亲子关系方面的指导。

受访家长中,90后占13.6%,80后占58.2%,70后占22.0%。男性占47.1%,女性占52.9%。20.4%的受访家长常年与孩子分隔两地。

58.3%受访家长认为自己在孩子心中扮演着朋友角色

广西南宁市民王贺君今年49岁,儿子两年前到上海读大学。王贺君表示,自己一直有意识地寻找教育孩子的科学方式。“不过,现在回忆起来,我对孩子的管教确实有点过于严苛了。从小到大,我都是要求他做到最好,批评多而表扬少。另一方面也总是把最好的资源都给他,希望他成长得更好。”王贺君感觉,比起同龄人,自己的孩子更容易表现得懂事自律,孝敬父母,但是不够活泼自信,与父母也少了一点亲近感。

杨薇是河南省安阳市某幼儿园老师,也是一名4岁孩子的妈妈。在她看来,现在的年轻家长都希望和孩子之间培养一种朋友的关系。“很多家长只有在孩子做错事的时候,才会拿出家长的架子,严肃地批评孩子。平时,与孩子相关的事情,很多家长都会询问孩子自己的意见。甚至也会因为意见不同,一本正经地和孩子‘辩论’。”杨薇说,她平时很享受和孩子一起玩,感觉自己也像大孩子一样。“另外,我特别会注意,即使再忙,也要好好回应孩子,而不是用打发她、让她自己玩的态度说话”。

调查显示,58.3%的受访家长认为自己在孩子心中扮演着朋友的角色,32.2%的受访家长认为自己扮演着管理者的角色,5.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扮演着主人的角色,2.4%的受访者认为扮演着仆人的角色。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吴国宏告诉记者,父母对孩子的教养有两个维度:一个维度是爱和给予,它的另一端是忽略;另一个维度是规则和控制,它的另一端是放任。“这两个维度可以交织出4个象限,有很多的爱同时也有足够规则的权威型教养模式,是现在倡导的主流,就是父母在孩子需要爱的时候给予反馈,同时要树立规则,比如玩具玩完要归位,饭前要洗手,父母落座再一起动筷子吃饭等。在这个过程中把父母认同的社会文化和规则传递给孩子”。

调查中,85.2%的受访家长认为自己与父母的关系对自己和孩子的关系影响大,2.1%的受访家长认为影响小,12.6%的受访家长表示不好说。

杨薇对记者说,她发现与孩子相处时,很多行为还是有自己父母的影子。“比如我会像我妈妈那时一样,不自觉地把孩子爱吃的饭菜推到她面前。父母那一辈的人经历过物质匮乏的时代,也习惯了以孩子为中心,为孩子牺牲很多东西。但是我在和其他家长聊天时,发现并不是每个家长都会这样,尤其是年轻的父母,很多人都会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吃的菜,在孩子够不到时才会帮忙。”杨薇认为,尽管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她发现这样的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模式更加轻松自然。

69.3%受访家长表示自己需要亲子关系方面的指导

王贺君对记者说,她感觉自己的家庭还是很幸福的。不过,自从儿子去了上海上大学,她就感觉生活有点失去重心。“以前我们习惯了围着他转,现在家里常年只有我们夫妻二人,都不知道闲暇时该做什么。他爸爸有时还会出去和朋友喝喝酒,我一般就在家看电视”。

王贺君说,每次过节放假,他们夫妻俩都想让儿子回来,一起多聊会儿天。“但孩子却嫌弃我们老两口一起相处的时间少,希望我们趁身体硬朗时多出去旅游,有一次甚至直接帮我们订了去海南的机票”。

调查中,57.7%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己家庭中,亲子关系、夫妻关系一样亲近。39.6%的受访家长则表示,自己家庭中,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亲近程度不同。

根据受访家长的回答,父母都与孩子更亲近,夫妻关系相对疏远(17.9%)的情况最多。母亲与孩子关系更亲近,父亲与其他家庭成员相对疏远(11.0%)的情况排在第二位。9.7%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己家庭中,夫妻双方关系更亲近,与孩子关系相对疏远。1.0%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己家庭中,父亲与孩子关系更亲近,母亲与其他家庭成员相对疏远。

来自山东潍坊的闫玉堂有一个9岁的女儿。他对记者说,女儿自从断奶以后,一直是爷爷奶奶带大。他和妻子常年在北京打工,平时只能通过电话和孩子聊天。“我们夫妻俩对孩子感觉很歉疚,但也不知道怎么弥补她,只能多给她打电话,每次回家给她带很多衣服和玩具,对她有求必应”。

闫玉堂说,虽然他们夫妻已经很注意与孩子培养感情,但由于相处时间少,感觉对于孩子仍不够了解。“尤其是孩子在慢慢长大,感情表达不像小时候那么直接。我们夫妻俩都觉得孩子与我们有了距离感。”闫玉堂坦言,女儿小时候,即使与爸妈很长时间没见面,一见到也会十分亲热。现在,分别一段时间后,他们回家刚和孩子相处时,会有一点不知所措,孩子也有些拘束,要聊一会儿才觉得相处自然起来。

“父母是孩子学习的对象,对孩子性格、人际交往、未来亲密关系的建立、对待自己孩子的方式都会产生影响。”吴国宏告诉记者,家庭是一个系统,与夫妻关系疏远而都对孩子很好的情况相比,如果夫妻之间有着良好的关系和互动,他们对孩子的好会产生“1+1>2”的效果。家庭和谐美好的氛围,更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让他们懂得体贴、承担责任,也能让他们面临其他人际关系时更自信。

调查显示,95.4%的受访家长已经意识到家庭关系对孩子人际交往的影响,但是对此有充分意识的受访家长仅占34.3%。69.3%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己需要亲子关系方面的指导。

“做父母也需要学习。”吴国宏建议,家长一方面要整理回顾自己做孩子时遇到的问题,“自身没有解决好的问题,是会通过代际传递的,在新的亲子关系中往往也会出现。”另一方面,也要主动去了解儿童成长规律等各方面知识,有科学的意识。此外,随着社会发展,相关心理咨询服务体系也应该完善起来,帮助父母们解决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周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