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季备考小锦囊·提醒家长考生 别犯这些错

2016-06-07 08:56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考季备考小锦囊·提醒家长考生 别犯这些错

每到高考季,不仅考的是学生,家长也不轻松。即使家长操碎了心,也难免遇到一些意料不到的情况。南京秦淮警方梳理了历年来家长遇到最多但也最不容易想到的问题,提醒大家高考时注意这些事。

除了身份证遗失,检查身份证是否到期了吗?

从去年开始,除了丢身份证情况时有发生外,南京秦淮警方发现了新情况——身份证快到期了。身份证也有

有效期,一般孩子领身份证都比较迟,没有这种情况,但是有些家长带着孩子出国等情况需要用身份证提前到派出所办理过就会出现这个情况。一般未满16岁的孩子的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16到25岁之间发10年有效期身份证。所以很多16岁领身份证的孩子的家长需要注意,提前检查孩子身份证是否到期一样很重要,否则到了考场才发现,会造成麻烦。

中午喜欢睡午觉?睡过头的前车之鉴要记牢

同学们中有不少都保持着午休的习惯,但是去年高考考试考到一半,警方就遇到了一对“心大”的母女,母亲带着孩子中午在宾馆休息,居然都睡过头了。等家长带着孩子赶到考场,早就过了进考场的最晚时限,最终只能泪洒考场现场。

每年南京的派出所和出租车爱心车队都有提供送孩子的服务,今年一样也不例外。当然警方也不希望遇到睡过头赶考场的人,希望各位家长和孩子吸取前车之鉴的教训。

考点附近订了宾馆当天才发现是网上骗局

每到考试快要开始的时候,会有很多家长就打电话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宾馆给骗了。原来,很多家长从网上订了宾馆后发现,到了宾馆老板居然不认账了。而民警调查一番才知道,家长很多都是通过网上搜索网页下的订单,很多都是第一次下单。遇上了假的钓鱼网站,根本不能分辨真伪。

警方提醒:订宾馆一定要通过正规的大型的有知名度的网站进行操作,切不可贪图小便宜,随便网上下个订单了事,谨防遇到钓鱼网站或者骗子上当。

提前买答案和内部指标?不靠谱!

不仅有下订单诈骗,其实每年警方受理的最多的诈骗还是买答案和内部指标的诈骗报警。在2015年秦淮警方就受理了3起这样的案子,考生家长因为孩子的平时成绩不太理想,便想通过买答案或者购买学校的内部指标走“捷径”,但是很可惜这样的事,警察每年都在提醒不靠谱,但还是有家长上当。

其中一位家长花了3000元买答案,结果孩子到了现场就发现,一题都对不上,而像走内部指标的人更惨,亏了2万元,结果收到了一份假的录取通知书,到学校快开学才知道自己没考上。警方再次提醒,一切买答案、买名额的行为都不靠谱,如果抱着投机取巧的想法去考试,很有可能就被骗子钻了空子。(通讯员 秦公轩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裴睿)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