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考北京卷英语听力理解、书面表达评价

2016-06-08 20: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听力理解

听力理解的考查符合《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对“听”的能力考查要求。语境真实,语言地道,发音清晰,语速正常,试题设问清楚,题干简洁,难易适中。符合语言真实性和交际性的原则,全面考查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

在话题上,听力材料均为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真实语境,例如,日常活动,度假安排,周末计划,校园生活,人际交往,自然环境,宾馆服务等。

在能力考查方面,该听力全面考查了提取事实性信息、根据所获取的信息进行简单推断、以及归纳话语的主旨要义等能力,重点考查提取事实性信息的能力。第三节听并记录是要求考生填写顾客服务表,所填内容包括简单的数字,人名,日程安排。考查考生获取、记录和加工具体信息的能力。

二、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的考查总体上体现了语言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关注学生独立思考和用所学语言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凸显了语言考查的基础性,应用性和综合性。写作话题涉及中国历史人物,地球日环保行动,涉及到学生的跨学科知识。试题比以前更具开放性,学生有话可说。

书面表达第一节考查应用性写作,不同于前两年的日常生活话题。2016年试题是让学生向国外友人介绍自己喜爱的中国历史人物。考生不但要提取跨学科的知识,还要有逻辑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展现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该话题实际上是在向外国友人讲中国故事,提高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其意义在引导学生关注中国历史,汲取中华优秀文化的精华,培养学生对祖国文化历史的理解和认同。

书面表达第二节考查情景性写作,写作内容是李华参加了“地球日” 系列活动活动之后,向校刊投稿介绍活动的全过程。题目涉及爱护地球,变废为宝,为绿色地球做贡献。图画信息丰富,贴近生活,学生有话可说,各个水平的学生都有发挥空间。另外,地球、环保话题传递了关爱地球生态理念,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爱护地球,建设绿色家园,有助于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李艳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