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教育取消课时不退费 缴费章与退费章不一致

2016-06-15 13:4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去年10月,郝女士花费近八千元在中和教育报名某高校远程课程,之后被告知该课程取消。截至昨日,已经是郝女士与该公司签订退款协议后的第58个工作日,但她仍未收到退款,而北京晨报记者发现,与其签订退款协议的并非中和教育,是另一家公司。中和教育售后客服就此回应,另一家公司系中和下属企业,郝女士的退款正在申请中,会尽快处理。

课程没开 退费没影

去年10月底,来自河北的郝女士通过中和教育报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大专远程课程,并专程来京缴费7840元。今年2月,她被告知这一课程今年不招生,3月23日又再次返京签订了全额退费协议,但截至昨天,郝女士仍然没有收到这笔钱款,“协议里写的是45个工作日之内退款,可现在都两个半月过去了,怎么还没信儿?”

让郝女士疑惑的是,当初她缴纳报名费的地点是在北京国贸附近,而签订退费协议的地点是在十里河周边。记者从郝女士提供的照片中也发现端倪,缴费POS机打出的单子收款方是中和基石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学员信息表和报名表也盖着中和教育的公章,而退费申请和退费协议的盖章却都是“理想奥丰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议签订日期为3月23日,协议中写道,“乙方承诺退还甲方培训费7840元,以上费用在本协议签订后的45个工作日之内到账”,那么根据协议,郝女士应该在5月26日之前收到退款。

中和承诺 加快流程

记者就此拨打中和教育官网上售后客服的电话,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财务申请里还没有显示郝女士的个人信息,他们将加快流程,同时回应称,理想奥丰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和教育的下属企业,郝女士与理想奥丰国际教育签订的退费协议真实有效。中和教育北京分公司客服部经理卢先生则解释,与郝女士签订的退费协议是通用模板,“协议里写的是45个工作日,但具体情况不一样,全额退费程序复杂,需集团总部审批,所以时间较慢”,6月底前郝女士就会收到退款。

■律师提醒

乙方不一致有风险

记者随即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的确找到了这两家公司,但未发现两者有关联。不过在中和教育官网上,旗下公司确有“理想国际教育”一栏。

北京京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雪东就此指出,从法律上讲,除非能够证明理想奥丰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自愿承担债务,否则郝女士与其签订的退费协议法律效果有限,“这就好比你把钱交给了张三,然后李四跟你签协议说退费,不搭呀”。张律师提醒消费者,签订退费协议时,一定要注意“乙方”的名称和公章是否与收款报名时一致,如果不一致,一定要要求对方提供证据,证明新的“乙方”愿意承担债务。他同时指出,如果有证据能够证明理想奥丰国际教育愿意承担这笔债务,且协议中已经写明45个工作日之内退款,那么理想奥丰国际教育需要承担违约责任。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王中新

线索:郝女士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