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时切除10厘米肿瘤 23岁大学生重新站起来

2016-06-21 16:1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小时切除10厘米肿瘤23岁大学生重新站起来

近期热播的《亲爱的翻译官》电视剧里,女主角的母亲得了海绵状血管瘤。严重的血管瘤患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近日,清华长庚医院就接诊了一位身患巨大海绵状血管瘤、已经下肢瘫痪的大学生。清华长庚的医生们紧急给这位23岁的小伙子做了手术。昨天(20日),已经出院的小伙子给医生们发来了视频。视频中,曾经瘫痪的小伙子已经能站立起来,正在进行康复训练。

今年4月13日16时许,这名患者被急救车送到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从没见过这么大的血管瘤。”当时接诊的医生吓了一跳。患者的血管瘤已经像藤蔓一样,爬满了他的背部、颈部和半边脸;血管瘤不仅仅分布在他的体表,还分布在体内,特别是颈椎管内也充斥着血管瘤,随时可能破裂、随时可能致命。此前,患者辗转于云南、上海、北京等多家知名医院治疗。就在来清华长庚的前一天,他刚在其他医院接受了椎管内血管瘤切除术,但主刀医生打开一个节段椎板后,刚露出头的血管瘤就出现了难以控制的大出血。那位主刀医生考虑到很难安全切除血管瘤,于是在给予保守处理后就结束了手术,并紧急联系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王贵怀主任,请求转院手术治疗。

血管瘤实际上是一种先天性的肿瘤或血管畸形。这名患者出生时就患有血管瘤,当时家长以为是“胎记”。他上了初中后,血管瘤开始逐渐长大:先是在皮肤生长;2015年,他在骑行和试驾车时,感到腿部的力量受限,后来发现血管瘤已经在体内侵略了神经系统。抵达清华长庚时,小伙子胸部以下已经全部瘫痪。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带领团队紧急会诊,考虑到血管瘤随时可能破裂,于是急诊手术在他入院3小时后展开。核磁报告提醒,患者80%以上的脊髓已被血管瘤压迫,这是导致他瘫痪的直接原因;生长在硬膜外的血管瘤质地柔软,供血旺盛,因此,切除过程中要求绝对精准,否则一旦大出血就有生命危险。清华长庚的专家团队仅用时2小时,就完整切除了10厘米长的肿瘤,术中出血仅600毫升。术后第3天,曾经下肢瘫痪的小伙子双足可以背屈;第12天,下肢可以在床面平移;第21天,下肢可以抬高;第28天可以站立,第32天出院。如今,他正在积极康复,“不论能否再走路,我都感恩对我生命的赐予,我一定好好活下去。”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