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有一种工作叫钱多事少离家近

2016-06-22 08:1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来没有一种工作叫钱多事少离家近

这个世界从来没有白吃的午餐,自然也没有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更没有轻松安逸的人生。

工作了几年,有些不多积蓄的A,日子过得马马虎虎。女友是刚毕业的大学生,A对她万般宠爱。

女孩从小过惯了娇生惯养的生活,受不了一点点苦,总是频繁地换工作,从网站到早教,从广告公司到杂志社……两年下来,从来没有一份工作超过半年。她频繁地跳槽,离职原因很多:要么嫌弃网站工作人际关系不好,要么觉得早教销售压力和收入不成正比,再或者嫌弃杂志社克扣员工稿费……

一来二去,男孩的积蓄就花得差不多了。

于是两人经常争吵,爱的时候无所顾忌,最后的争吵也无所顾忌。男孩顶不住背着两个人前行的压力,女孩又长时间地待在家里,觉得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整个大环境里,如同这般的同龄男女,都在匆忙中迷失了自己。

我们会抱怨,因为工作压力太大,每天下班回到家里天都黑了,太疲倦无心做饭,空空荡荡的厨房和冰箱里过期变质的东西成为可有可无的摆设。整天除了加班还是加班,经常忙到头来自己也不知道在做什么。

我们会抱怨,因为“自己的”收入可能还不如夏天的送水工或者双11的快递员。自己作为白领,穿着整洁光鲜的衣服,出入高档写字楼,逛豪华的商场,却总是舍不得下单。

我们会抱怨,因为租着北京三环以外也可能是四五环甚至更远的房子,每天大清早就起床挤着公交地铁和人流大军浩浩荡荡地向城里涌动。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拥挤的地铁里空气污浊自己也昏昏欲睡。

好像我们总是在抱怨,觉得自己吃尽了所有苦头,却总是没有看到曙光,没有见着所谓的苦尽甘来。偶然看了远子的书《十七个远方》,很好奇远子是怎样的人。北漂的他被骗了,拿不到工钱,在杂志社被安排去骗老年书法爱好者要版面费,在拥挤的人才市场里遇见心动女孩最后也天各一方。诸事不顺,他仍然驻守在北京。但在那里,他拼命地写作,攒出了这本催人泪下的文集。

我认识不少像远子一样的人。

H是我大学同学。学生时代写过不少悬疑小说,也出版过几本书,毕业之后带着女友北上闯荡。刚到北京,进入一家小电影公司做编剧,自己辛辛苦苦地攒稿子,没有本子被拍成电影,靠着微薄的收入和以前写小说时的积蓄维持着生活和爱情。本以为自己的本子可以拍电影,偏在节骨眼上电影公司倒闭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电影公司倒闭时,房东前来查房,发现楼上漏水把墙体弄得发霉。房东一气之下,便把他赶了出去,没有商量的余地,连押金也没有退。自己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靠着偶然发现的一笔老早以前打来的稿费,在小旅馆里撑着,继续找工作。找到新的电影公司之后,他终于有了足够的资金租房子。后来他的剧本被拍成电影。陆续有几部电影上映。曾经被赶到街头的男孩,只身背负着梦想和爱情的男孩,终于可以笑着去面对那段艰苦的岁月。

小歌手E,人长得特别帅,心地也特别好。偶然的机会采访了他,得知因为经纪公司的问题,自己得不到更多的包装,要一边健身,一边写歌,一边还要和媒体打交道,做自己的经纪人,来营销自己的梦想。虽然过得辛苦,他还是在继续发单曲,那天采访完之后,他还笑笑说,等我出专辑了一定要送你一张。

不管是A、H、E,还是芸芸众生的你我他,我们都是这个时代洪流中的一员。这一代人注定要在忙碌中找寻生活。并不是生活只给你开了一个玩笑,并不是只有你一个人面临着事业、人生、爱情和家庭的困境。这个奔跑着的时代,只有你也奔跑起来,才能摆脱那个自怨自艾的自己。其实,并非只有你我这样,在任何时代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如此。

现在的国内新“高富帅”马云不是吗?大家都乐得在“双11”、“双12”做成功的马云背后的男人们和女人们,却从来没想过马云是怎么走到今天的。马云大学毕业后出来做英语教师,同时他还兼职做导游,专门负责接待外国旅行团。后来马云做过肯德基的店长,终于有一天,在互联网概念刚刚萌发时,大家都还不知道也并不接受Internet是个什么net的时候,他想做互联网。

所有人都反对他,说根本不存在什么net,哪有什么网络。但他还是坚持做了。他做的中国黄页,成了现在阿里巴巴的原始雏形。他说自己要做电子商务,大家都说,在中国根本不可能做什么电子商务,中国没有银行支付系统,而且中国人的诚信问题也不适合做在线交易。马云却说,没有支付系统,就创造支付系统,诚信机制有待考验,那就做第三方资金代管。支付宝就这样问世了。

如果当初的马云,觉得整个世界都在反对他,都在否定他,固守在大学教师的岗位上,他就不会有今天。如果马云也期望找一份轻松的,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也没有了今天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在全球掀起网购狂欢。

马云时代的传奇已经过去了吗?不,没有。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可能面临着自己的机遇,就像曾经马云做导游时那个点醒他的外国游客。

前些时间,公司某本杂志的负责人要被调岗,几乎进入讨论谁来接替做主编的环节。或许因为平时自己比较敬业,领导向高管推荐了我作为候选人之一。当时觉得特别恐慌,自己是否有能力顶下那本杂志,是不是有能力全面把握一本杂志的运作,是不是有能力协调好那些比自己资历还老的编辑和我共事……想了很多,做了各种好的坏的打算。

转眼再想,当生活没有把机会的橄榄枝伸给我们时,我们总在抱怨生活欺骗了我们,让我们拥挤在早间的地铁里,做碌碌无为的螺丝钉,但机会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又瞻前顾后觉得自己是不是能够扛得住这个机会带来的压力。总是不满意,总是希望有个更轻松待遇更好的工作。

不是“生活欺骗了你”,而是我们自己在欺骗自己。

每当我们拥挤在人潮涌动的地铁站里时,你能看到的每一张面孔,包括镜子里的自己,都不是毫无希望的螺丝钉,就像蝴蝶效应,一颗关键的螺丝钉可能改变你的一生。

这个世界从来没有白吃的午餐,自然也没有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更没有轻松安逸的人生。(满成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