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触网低龄化超半数儿童不到5岁就上网

2016-06-22 13:49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报告显示:触网低龄化超半数儿童不到5岁就上网

《儿童安全上网指引报告》披露:我国低于10岁网民已超过1800万,未成年人上网人群已过亿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流行这么一句话:大人变小人,小人变大人。当80、90后还在回忆小时候用五分钱就能买一包无花果的时候,我们不妨看看现在的孩子们最喜欢做什么?

6月1日,相关机构发布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年龄低于10岁的网民已超过1800万,未成年人上网人群已经过亿。去年就有56%的儿童初次触网年龄低于5岁。

低龄问题

不到5岁就会上网

电脑比大人玩得转

小孩玩平板电脑有多疯狂?成都市民李先生深有体会,家里有个6岁的小侄儿,每逢家庭聚会,小侄儿必然揣着平板,无论是吃饭还是做其他事,平板几乎不离手。

小侄儿的妈妈说,买平板的初衷主要是学习英语,锻炼智力,但后来孩子越玩越溜,偷偷下载了十几个游戏,不但设置了开锁密码,每次进个饭店和商场,还叫嚷着要“Wifi”。

在中国,像李先生侄儿一样的“小网虫”不在少数。据腾讯公司6月1日发布的《儿童安全上网指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90%的中国儿童(指18岁以下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互联网,其中城市儿童触网率几近95%。统计显示,2015年,56%的儿童初次上网的年龄低于5岁,一些孩子对平板和电脑的使用技巧甚至超过家长,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原住民”。

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在网络上玩的也不尽相同。对于8岁以下低学龄和学龄前儿童来说,看视频、玩游戏、听故事等娱乐是上网的主要目的;对于高年级小学生和初中生,玩游戏和写作业占据了他们的大部分上网时间。

安全问题

三大高危网络因素

负面影响小网虫

儿童上网到底好不好?来自调查数据显示,成人受访者认为儿童使用网络利大于弊占到26%,弊大于利的却占到34%,其余则认为不好说,约22%的成年人选择不会干预或引导儿童上网。

但不可否认的是,因为正确的价值观念缺失,以及缺乏正确应对的意识和能力,容易使儿童产生过度上网、卷入违法犯罪等八大风险。

不仅如此,网络侵害也时刻威胁着孩子们的上网安全。日前,腾讯安全团队联合腾讯儿童发起了专项“儿童网络保护大调查”,在未成年人反馈的7638份问卷中,网络诈骗、不良信息和网络欺凌是孩子们遭遇的三大负面因素。其中,网络诈骗比例最高,占61%,有超过23%曾遭到网络暴力欺凌,被人在网上辱骂、折磨、欺凌,甚至于暴露个人信息,孩子的心灵受到巨大打击。

如何规避这些风险,专家建议,青少年应不轻易透露个人隐私和关键信息,不轻信网络上的各类免费“午餐”,不轻易打开奇怪的链接或陌生人发来的邮件,谨慎与陌生网友见面。此外,如果需要支付金钱,或发现不妥之处,需第一时间和父母商量。

网|络|调|查

今年“六一”礼物买什么?

女孩最爱布偶男孩最爱哆啦A梦

“六一”已成“全民”儿童节,不但孩子们可以得到各种礼物,就连眼馋的大人们也跟着晒起了童年。那么,“六一”节最受热捧的礼物是什么?80、90后们最爱回忆的童年印象是什么?

6月1日,腾讯、今日头条等多家互联网媒体进行了数据调查,今年“六一”,在女生最受关注的礼物中,布偶和礼服位居榜首——原来每个女孩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公主。而天生怀揣自由和幻想的男生,最关心的礼物则是自行车和哆啦A梦;80后最怀念的童年食物是五分钱的无花果,最爱看的动画片是《海尔兄弟》;90后小时候最爱吃的是辣条,而《灌篮高手》则成为他们儿时心目中的“神剧”。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李天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