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招政策权威解读

2016-06-23 15:2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中招政策权威解读

与去年不同,2016年中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还不能立刻休息,因为今年中考将与高考一样,采取考后知分填志愿的方式。市考试院介绍,考生要在7月5日8:30-9日17:00期间,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填报志愿。

今年中招志愿设置分为提前招生、名额分配招生、统一招生三个批次。在提前批次中,将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项目也由去年的提招和统招两部分计划变为全部在提招进行,分为项目一、项目二和项目三,提醒考生和家长报考时注意。

名额分配批次招生包括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2个专业。

市考试院提醒,考生招生考试总分达到500分方可填报名额分配批次志愿,往届生、回户籍以及外省回京报考考生不能参加名额分配批次招生。

另外,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招生还要求考生是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才可报考。

名额分配招生

“名额分配”招生包括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招生。其中,校额到校为今年北京市中考新增招生方式,针对2015年中招升入优质高中比例低于30%的一般公办初中,采用定向分配到校的方式补足名额到30%。

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2个专业。

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考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招生。往届生、回户籍以及外省回京报考考生不能参加名额分配批次招生。

考生招生考试总分达到500分方可填报名额分配批次志愿。

提前招生

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招生

具有本市正式户籍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考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以下简称“贯通项目”)。往届生、外省回京报名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不能参加贯通项目招生。考生招生考试总分须达到贯通项目最低录取分数线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贯通项目招生在提前招生中设置两个志愿批次。第一批次为学校推荐生贯通项目志愿,共设置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择1个专业填报,具备学校推荐生资格的考生方可填报。第二批次为贯通项目志愿,共设置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择1个专业填报,符合贯通项目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填报。

报考须专业加试的贯通项目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携带“中考准考证”、“中考成绩单”和“201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体格检查表”到招生学校参加专业加试,加试合格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贯通项目以外其他学校提前招生

参加除贯通项目以外其他学校提前招生的考生不需网上填报提前招生志愿。考生在规定时间持“中考准考证”、“中考成绩单”和“201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体格检查表”直接到提前招生学校领取“201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提前招生录取登记表”,并按要求进行专业测试。专业测试结束后,考生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在专业测试合格的学校中确定一所学校报考,并将本人及父母(监护人)签字的“201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提前招生录取登记表”、“中考成绩单”交给拟报考学校,作为正式报考该校的依据。

具有本市正式户籍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往届生、外省回京报名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不能参加贯通项目招生。考生总分须达到贯通项目最低录取分数线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统一招生

统一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2个专业。

考生取得“加试合格证明”方能填报需专业加试的统一招生专业。

必须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的学校(专业):

1.享受直升待遇的市级三好学生须将直升学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

2.经测试合格的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报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和科技示范学校时,须将该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特长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3.报考北京宏志中学、广渠门中学宏志班、门头沟区大峪中学宏志班、房山区房山中学宏志班、延庆区延庆二中宏志班的考生,须将上述学校宏志班专业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如要报考上述两所或两所以上学校的宏志班,则须从统一招生第一志愿起连续填报。考生报考前须按照市教委及有关部门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持相关证明材料到招生学校进行资格认定。

4.以外交部子女身份报考二中、清华附中、清华附中实验学校、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二十七中外交部子女班的考生,须将上述学校的外交部子女班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二十七中也可作为连续填报的第二志愿);以外交人员服务局子女身份报考五十五中外交人员服务局子女班的考生,须将该校(专业)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

5.报考招收“特色班”、“子弟班”等学校的考生,在符合报考条件下,须将该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特殊学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提示

考生被前一个批次的招生学校录取,不能再参加下一个批次的录取,志愿作废;

志愿必须连续填报,志愿间不能有“空志愿”;

此外,同一志愿学校同一专业不能重复填报;

如果学校在考生所在区没有投放计划,那么考生就不能填报该校志愿。

中考报考流程

为方便考生填报中招志愿等各项信息,今年中招报考仍采用网上填报方式。在网上填写报考信息的流程为:

●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中输入“www.bjeea.cn”,进入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点击右上角“报名报考”,进入志愿填报页面。

●输入考生的用户名和密码后登录,仔细阅读网上填报说明,接受后,网上填报志愿。

●如实填报页面内容。

●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可修改志愿信息。

温馨提示

考生网上报考时要注意:

●选择安全的地方上网,保证填入各项信息的安全。

●注意信息保密,不要将用户名、密码等信息泄露给其他人。

●认真阅读报考须知,根据自己情况如实、准确填入各项内容。

●填入完毕后,仔细核对各项信息,打印报考信息进行确认。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