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醒谨防七大高招陷阱

2016-06-29 08:3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育部提醒谨防七大高招陷阱

北京本科批次、单考单招志愿填报将于今天(28日)晚上8时截止,考生须在此之前完成信息提交,逾期不予补报且任何人不得更改。昨天教育部发布了高招常见七大骗局,提醒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录取阶段,谨防所谓“内部指标”、虚假办学类型等以高考招生为名的各种诈骗手段。

声称“内部指标”“低分高录”皆陷阱

目前,全国多个省份已进入高考志愿填报阶段。教育部昨天提醒,一些招生人员声称有“内部指标”、能操作“低分高录”,这是招生骗子惯用手段。他们伪造文件、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或吹嘘自己神通广大,与高校或招考主管部门的领导有“关系”,可弄到内部指标等,要家长先付一部分定金。还有的声称,只要愿意出钱,即使考生没上学校投档线,甚至没上录取控制分数线,也能将其“操作”到相应学校读书。然而,当家长将余款如数交完后,他们给家长的是假通知书,或者卷款逃之夭夭。

教育部强调,所有高校既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也没有人能突破政策规定“操作”高校录取。

另外,一些社会咨询机构或个人冒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高校名义搞高考志愿填报现场咨询、辅导活动,或仿冒官方网站开展网上咨询、辅导,号称专家指导,包准包录,向考生和家长收取高额咨询费、辅导费。对此,教育部提醒考生,参加志愿填报指导咨询活动一定要认清主办机构,对于社会举办的收费性质的咨询辅导活动要提高警惕。

“所有高考政策及信息一定要以省官方公布的为准。”

志愿填报结束后将进入录取阶段,教育部提醒,考生不要轻易将身份证号、考生号等信息泄露给别人。所有考生都可以通过官方渠道查询自己的录取状态,包括“自由可投”“已投档”“院校在阅”“录取待审”“录取”等。到“录取待审”状态时,说明考生已被相应高校录取,正在办理录取手续,因此不必过于担心,更不要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教育部特别提醒,只有在官方指定的查询渠道查到的录取结果才是真实可靠的。

>>教育部

3种方式可查询识别“野鸡大学”

市教委昨天提醒,随着高考的结束,各种“野鸡大学”也开始伺机出动。家有考生的家长必须擦亮眼睛,不能被“高大上”的名字给忽悠了。据介绍,北京具有招生资格的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及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共有76所,其中民办普通高校15所,包括2所民办本科院校、5所独立学院、8所民办高职院校;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61所,包括31所全日制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和30所非全日制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

北京生源考生在接到普通本科、高职(专科)学历教育录取通知书后,可通过3种方式查询:一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二是拨打1606789或96000169;三是与所在区县招办联系,查询录取结果,识别出“野鸡大学”。

“如录取学校、专业等信息与录取通知书相一致,则通知书内容真实有效。如相关官方渠道无法核实通知书相关信息,则通知书的性质为非学历教育学习通知书;如寄发通知书的学校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成立,则该校为虚假大学。凡未经省级招生部门办理录取手续的考生,均不能注册普通高校学生学籍。”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提醒。

另外,教育部也公布了2016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考生可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进行查询,也可向学校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查询核实有关高校信息。

>>市教委

>>防骗七招

1假冒招生人员声称有“内部指标”、能操作“低分高录”是陷阱

2艺术类招生只要交钱保证录取不可信

3识破办学类型骗局多验证

4录取信息亲自查实莫上当

5交钱即可上军校必有诈

6“自主招生”“定向招生”政策须弄清

7营利性志愿填报咨询辅导别轻信

■相关

全国独立设置高职院校已达1341所

京华时报讯(记者任珊)教育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有关情况。据悉,全国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截至去年已达1341所,高职院校数量15年来增长了3倍,在校生数量增长了10倍多。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昨天介绍,近年来,高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年招生数、在校生规模稳中有升。2000年全国独立设置高职学校442所,招生数48万人,在校生数100万人。到2015年,全国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达1341所,招生数348万,在校生数1048万,占到高等教育的41.2%,全年为社会提供技术培训超过2000万人次。

据介绍,去年教育部将高职专业类由原来的78个增加到99个,专业总数由1170个调减到748个。减少类专业有文秘、计算机信息管理等,增加的主要是物联网、老人服务、城市外包服务等社会热门、需求量大的行业。调减后的一、二、三产相关专业数比例为6.8∶39.4∶53.8,与当前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基本吻合,也更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新要求。

另外,高职教育呈现向中小城市延伸的趋势。其中,设在县级市的学校共90所,乡镇地区50所,100万人口以上城市至少有1所,除了西藏外所有地级市至少也有1所高校院所。从就业上看,据第三方机构麦可思调查报告数据显示,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2015年比2010年提高59.1%,2015年高职理工农医类毕业生中有65%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相关。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将加快推进优质学校建设,到2018年支持地方建设200所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行业优势突出的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北京、天津、浙江等30个省份今后3年预估投入63.65亿元建设313所优质专科高职校。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