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打造职教服务平台 风投公司要重点孵化它

2016-07-01 15:53 重庆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

近日,一个名为“帮帮你(www.helpni.net)”的职业教育服务平台引起重庆职业教育界高度关注,众多职业技校、用人单位纷纷与其合作。令人惊叹的是,它已受到曾为重庆知名企业猪八戒网投资16亿元的风投公司赛伯乐投资集团高度关注,并成为该集团重点孵化对象。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帮帮你”服务平台的出现,源于一位80后创始人忏悔的经历。

忙碌的职教服务平台

“这位家长,孩子读技校的目的,是要学到过硬技能,将来好就业,我们认为目前修电梯专业不错,你可以考虑……”昨日上午9点,重庆晚报记者来到位于赛伯乐(重庆)创意空间千层云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给来电咨询的家长分析技校就业形势。

办公室里咨询电话此起彼伏,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同时,几名工作人员还通过QQ群等方式,就家长学生们关心的专业、就业问题,根据目前行业需求、技能人才素质要求、各学校实力状况,以及学生自身性格等进行细致分析,尽量满足每一位咨询者。

“马上是初中毕业季,又到了技校咨询高峰!”在办公室,该公司80后创始人刘宗林更是忙碌不堪,刚接待完一家谈合作的人力资源公司,又接到一个要求加入“帮帮你”服务平台的技校电话。他称,每天要接好几十个咨询电话,解答数十个在线咨询问题。

小小平台解决大问题

刘宗林介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专业技能人才需求剧增,国家扶持职业教育力度更大,各行业技能人才薪酬也直线上升,大学生“回炉”读职校的现象很常见,“读大学不如学技校”观念越来越被人接受。

事实上,我国职业技校发展不均衡,甚至鱼龙混杂,部分学校不规范,教学实力欠缺等,往往招生时通过虚假宣传方式和不正规营销手段,大量不对称信息导致家长迷茫,将孩子送入不理想的技校,不但让家庭背负沉重经济负担,更让孩子虚度光阴,毕业就失业。

“‘帮帮你’职业教育服务平台就是要逐步改变这些现状,即做到学生、技校、就业单位无缝对接。”刘宗林介绍,该平台其实就是学生、学校、企业的展示、沟通、互联平台,对于学生来说,就是帮助他们找到最理想的学校和专业,让他们学到过硬技能;对于正规学校来说,帮它们引流更优质生源,以及让企业提前介入,学校更加专注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对于企业来说,让他们提前与学校对接,根据用人需求提前干预获得所需技术人才,增加学生就业。

“这个平台意义重大,让学校都在阳光下展现,供家长学生选择……”某技校负责人表示,这种平台能遏制优质生源流失,通过市场行为,让学校与市场紧密联系,降低学校盲目跟风招生、导致专业人员生产过剩、好专业荒废的风险。“在国家对职业教育扶优扶强的政策下,‘帮帮你’更擦亮了家长学生和企业的眼睛。”该负责人说。

忏悔过去立创业大志

作为一名80后,刘宗林为何选择职业教育服务创业项目呢?原来,这源于他个人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

1989年出生的他来自巫山农村。因为家里贫穷,为了生计,刚大学毕业就当起了技校招生掮客,在利益诱惑下,他曾将多名亲戚朋友、邻居的孩子送进不理想技校。

让刘宗林刻骨铭心的是,自己一位亲人的孩子,在他推荐下进入一所培训学校,孩子读了几个月,就被送到沿海工厂,美其名曰“实习”,实则为培训学校打工。至今,这名孩子没有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刘宗林说,就是因为自己的胡乱推荐,部分熟人埋怨至今,让他无颜面对。

“自己对这个行业了解太深,内心很纠结,不是滋味。”刘宗林回忆,部分家长和孩子被各种渠道忽悠,不但让家庭背负沉重经济负担,更让孩子们浪费了青春。他因此毅然决定离开这个行业,甚至越发内疚,经常思考如何改变技校孩子读书与就业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刘宗林因此特别关注贫困学生,甚至还援助老家个别贫困孩子。

今年初,在国家互联网+思潮启发下,刘宗林根据自己对职业教育与就业的了解和分析,毅然决定和朋友创办“帮帮你”职教服务平台。“‘帮帮你’服务平台的名字,就是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让他们有一个好的明天。”小刘表示,要把“帮帮你”打造成职业教育与就业服务平台高地。

风投集团对它重点孵化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小小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刚进入市场就引起重庆职业教育界高度认可,风投公司赛伯乐投资集团也高度关注。

据了解,截至目前,四川仪表工业学校、重庆市旅游学校、重庆冶金高级技工学校等近30所重庆本地重点技校加入该平台,每天数百名学生及家长上线访问;除了多家人力资源公司谋求合作外,重庆本地知名汽车制造企业、知名地产企业等,纷纷发出培养技能人才等合作意向。

更让刘宗林惊喜的是,为重庆知企业猪八戒网投资16亿元的风投公司赛伯乐投资集团高度关注他们,已将他们纳入重点孵化对象。

“‘帮帮你’之所以成为集团重点孵化对象,在于该平台真正从职业教育的服务根本出发,它让家长、学生、学校、用工单位在信息公开畅通、市场调节下有效互动,对社会教育、人才等资源优化,顺应社会发展!”赛伯乐投资集团西南区总裁黎和生表示,西方发达国家职业学院典型的工匠思维模式,每个学校专业独特,能培养各行各业的技能大师;“帮帮你”服务平台的出现,将会对整个职教行业起引导性作用,有利于各个学校专心、专注地培养高精尖行业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