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抢生源”现象凸显了功利性

2016-07-06 09: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在北京大学2016年中学校长论坛暨全国中学骨干教师综合教育能力提升博雅讲堂启动仪式上,北大副教务长、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沉简表示,状元本身并不值钱,状元和其他学生并无区别,抢状元太丢人了,高校颜面无存。

“抢状元”大戏一般在6-7月份之间上演,基本上每年都有。但去年在中国两所最顶尖的高校之间发生的一些抢生源事件,还是令人大跌眼镜。其实, 在一些重点省份,相关招生组的人可能在高考前几个月就已“潜入”,为自己本校的招生造势。另外,抢生源现象,不仅发生在高校,一些大城市的中学也存在抢生 源的现象。

抢生源本质上是对自身教育的一种不自信。对教育的不自信导致学校喜欢优先挑选那些在智力、体育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对于顶尖的高校而言,抢到的 生源各有用途,比如体育特长生可以帮助本校在各种大学竞技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抢到”成绩好的学生,说不定能不费力地就培养出几名国内外知名度高的专家学 者。

抢生源的高校们应该明白,高考之前的教育现状,无论是题海战术还是应试教育,都是现实存在的,而高考成绩不可能包含对人的能力的全面衡量。高校尤其是顶尖高校去抢状元,显然是“恶俗”而功利的,就像李沉简副教务长所说的,“抢状元太丢人了,高校颜面无存”。

社会上有人认为,高校应该在探索招生制度、科学的人才选拔制度以及推进高等教育改革方面做更多的努力,那远比争夺生源更有意义。坦率地说,这几 方面正是目前高校比较无能为力的地方,招生制度涉及公平,社会上对此的诉求无疑是加大公平性,但是,这与招生制度等因素相关,难以短时间由某个高校来推进 改革。科学的人才选拔制度,就是高考制度的改革,这显然也不是高校能够左右的。最后,高等教育改革方面,需要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以及借力人事制度改革来推 进。所以说,在批评高校抢生源的同时,也不要对高校在改革中扮演的角色寄予过高的期望。当然,这不是说,高校就可以什么都不做。

抢状元是与教育体制中的那部分功利性是相同的,教育呈现出的功利性,是不利于育人与培养真正人才的,而高考后的抢生源则将这种功利性又放大,推到极致。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网上到处可见的是不少高校毕业典礼中的校长与教授致辞。其中不乏令人敬佩的,让人看到希望。比如7月5日,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2016 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校长林建华在致辞中指出,网络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劝同学们不要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观点。知易行难,能够做到不人云 亦云,有主见、有立场并不容易。这样的劝导必定会有助于毕业生日后的工作与生活。

不过,我们不希望大学毕业生是在毕业时才听到这种明确的教育理念,如果大学教育者们在日常的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就能将这些思想、理念与期望贯穿于 其中,那么,毕业时学生们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不少高校的毕业致辞中的教育理念,不仅应该在平时教学中就得以落实,而且完全可以在招生中以此来“吸引”生 源,人们的教育理念在变,尽管成绩还不能完全被放弃,但越来越多的家长们重视的是高校的教育理念以及毕业生的能力能有几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