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级小学生跨级获奥数四大杯赛“大满贯”

2016-07-07 09:14 新闻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年级小学生跨级获奥数四大杯赛“大满贯”

最近,上外附小的王晴(应家长要求,为化名)成为很多家长群里被热议的对象。这个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好孩子”,在刚刚结束的三年级学习过程中, 斩获四年级组奥数四大杯赛(小机灵杯、中环杯、走美杯、亚太杯)的一等奖“大满贯”,这也是今年上海跨级考的唯一一个“4个一等奖”获得者。他的妈妈在分 享学习经验时,特别强调了“兴趣引领,抓紧时间”。

在中国奥数队领队、主教练熊斌教授看来,只有5%的学生适合学习奥数。家长没有必要盲目跟风,把奥数强加给不适合奥数的孩子。

接受新事物能力特别强

在目前的奥数杯赛中,最被家长们看重的是小机灵杯、中环杯、走美杯以及亚太杯。今年,上外附小的王晴除了收获这四大杯赛四年级组的一等奖,还获得了三年级组小机灵杯的满分特等奖。今年四大杯赛四年级组全一等获得者只有两人,王晴是唯一一个跨级获奖的孩子。

过完这个暑假,王晴即将升入四年级。谈起王晴,他的奥数老师延小兵赞不绝口:“他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特别强,题目一说就懂,更关键的是,不管再难的题目,只要他做过的,下次一定都会做。”

延小兵说,学奥数很重要的是学习习惯:“比如上课是否认真听讲,下课后是否能复习透,其实复习的最好办法就是把课上老师讲的题目复述给家长听,但不是每个家长都愿意花这个时间。”延老师认为,在这些关键点上,王晴本人和他的家长都做得很好。

“当然,他也很聪明,如果说只有5%的孩子能把奥数学好,那么他就是万分之一。”

“我还听说,王晴不仅奥数好,更是一个发展十分全面的孩子,其实这是很多牛娃的共性。”延老师补充说。

找准兴趣+有意识地引导

是怎样的培养才让王晴有这么好的成绩,又保持这么广泛的兴趣?记者请王晴的妈妈分享了教育经验。

王妈妈是个地道的上海女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温柔,说起孩子的学习,她一点儿也不含糊,她先从“兴趣”二字谈起:“老师都说他‘数感’很好, 他小时候我们也发现了这一点。”王妈妈说,王晴到3岁才正式开口说话,但在这之前已学会数数了,“很早就能从1数到200,对字母也很敏感,能从A背到 Z,再从Z背到A。”

王妈妈说,王晴从小最喜欢的“玩具”是家里的一本老黄历,他出门玩都要把这本黄历背在身上,没事总喜欢翻翻看看,对着上面的数字“研究”半天。

王妈妈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幼儿园的陈老师惊喜地告诉她,当老师们在讨论某一年的某月某日是星期几时,他脱口而出是星期三,老师们再去查日历,果然说对了!

发现儿子的数学天分后,一家人开始有意识地引导。“中班时我们给他买了小学数学一到四年级的书,在家自学,碰到不会的就问爸爸”,一年以后,他就把这些书全部“吃”下来了。“不过我们就此打住了,再读下去,小学数学对他就没吸引力了。”

英语也是如此,王晴从小很喜欢看英文原版动画片。上了小学后,家人还发现儿子对物理很感兴趣,经常对着网上的物理兴趣课视频研究。

●奥数老师眼中的他

“他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特别强,题目一说就懂,更关键的是,不管再难的题目,只要他做过的,下次一定都会做。他的表现更多地取决于他的兴趣:遇到了难题,他会回家仔细复习,直到弄懂为止。”

●全面发展的“牛娃”

在学校里,他不仅因为奥数而出名,更难得的是全面发展:英语阅读已经达到美国七年级孩子的水平; 语文一直保持在班级前十; 正在自学C++语言编程课程; 今年夏天冲刺钢琴8级; 体育每天跳绳1000次;每周2小时游泳;还喜欢打羽毛球……

[对话王妈妈]

不过分要求,也不放任自流

晨报记者:平时是怎么和孩子一起学习奥数的?

王妈妈:每天做10道奥数题。错题要订正,同时训练“口奥”(注:口头回答奥数题)。

其实杯赛也不是题题都难,如果一些比较基础的、或者中等偏上的题目能做出来,二等奖应该是稳拿的。所以训练的时候也不用一味做难题。

晨报记者:王晴怎么平衡学校作业和课外学习呢?

王妈妈:他一般在学校里就能完成当天的作业。

晨报记者:作业来得及在学校做完吗?

王妈妈:来得及,他从小动作很快。这是我要求的,做事情要快,不能磨蹭。

晨报记者:很多孩子往往一开始对某方面感兴趣,久而久之却很难维持,你们帮助孩子保持兴趣的秘诀是什么?

王妈妈:孩子有了兴趣,不能一下子拔得太高、要求太多,而是要从他喜欢的方式入手,比如奥数每天做10题,我们并不会一味要求他做难题,而是从一些基础的、中等的题目入手,这样才能保持长久的兴趣。

再比如学物理,一开始是从他喜欢的动画入手,给他看一些物理小知识的动画视频,他看了很感兴趣,比如洗好澡他会问我,为什么镜子上都是雾?我们就讲给他听。平时我们也注意去引导、启发,比如我们会问他,为什么车子踩了刹车,并没有马上停下来?并跟他解释其中的道理。

等到一些最基本的基础打好了,如果需要,再请专业的老师来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晨报记者:你的教育原则是什么?

王妈妈:首先,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有兴趣就能学得好。其次,不过分要求,也不放任自流。为孩子定一个跳一跳能够得到的目标。第三,能抓紧的就抓紧。第四,也要劳逸结合,我们每个周末都会允许他玩一个小时的游戏,看看自己喜欢的电影,这个暑假也会带他出去旅游。

只有5%学生 适合学习奥数

并非所有学生都适合学奥数,在中国奥数队领队、主教练熊斌教授看来,“只有5%的学生适合学习奥数”。熊斌是华东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 师,从1988年开始就担任过中国奥数代表队教练,从2004年起多次担任中国奥数代表队的领队。他还是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同时是华东师大的 招办主任。昨天,记者联系到正在香港带学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的熊斌,请他来说说,到底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学奥数。

熊斌认为,奥数并不是难题、偏题、怪题,而是平常教学中比较少涉及的一些数学分支的基础知识,比如图论、组合数学、数论,以及重要的数学思想如 化归思想、构造思想、特殊化思想、归纳等等。“这些内容的选择是很科学的,因为这些领域的基本方法和简单应用不需要专门的数学工具,而且带有很强的趣味性 和游戏性。这些方法对于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拓展他们的思维和知识面自然是很有帮助的。”熊斌表示,奥数并不是“数学中的杂技”,它既是课堂的提高和深 化,又是拓展视野的数学园地。

只有5%的学生适合学习奥数。那么这5%的孩子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呢?熊斌认为,只有在学校里数学学得相对比较扎实、学有余力,而且又对数学有一定兴趣的学生才适合学习奥数。他强调,学数学是需要天赋的,“当然,也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

如不是真正适合

提前学了也没用

吴明(化名)是一位三年级孩子的父亲。他创立的“侠客岛之家”这一上海小学家长交流平台,聚集了本市近200所小学的8000余名家长,这个平台几乎汇集了所有在沪各大杯赛中获得一等奖的牛娃。

据吴明观察,获得奥数一等奖以上的牛娃一般有4个特点:一是基本功都很扎实,基础计算熟练且准确。二是能独立思考,举一反三,老师上课讲一种解 法,自己能触类旁通想到其他解法。三是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喜欢数学,热爱数学,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四是具有较强的记忆力和理解力,能够一点就通。

“具备这4个特点,才能说孩子可能属于这5%适合读奥数的行列。而这4个特征,一般孩子要到小学三年级以后才能显示出来。”但很多家长看不透, 想通过提前学来弥补孩子真实实力不足,吴明表示,“不是真正适合奥数的,即使低年级提前学,到了高年级以后,也会掉下来,恢复本来面目。”

吴明对王晴的评价是,“是真正的奥数牛娃”。天赋+努力+好的规划,多重因素造就了王晴。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林颖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