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劳动者 1.5个岗位抢一个人

2016-07-15 15:5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天(15日)是第二个世界青年技能日。2016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工贸技师学院举办。记者获悉,我国人力资源市场对于技能人才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的水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数字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达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501万人。作为培养后备中高级技能人才重要阵地的全国技工院校2545所,在校生322万人,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一大批骨干院校就业率达到100%,深受企业欢迎。

人社部表示,与十年前相比,我国技能人才队伍的数量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是,我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的20%左右,高技能人才仅占5%左右,总量依然不足,结构不合理,人才断档现象严重。而且,从市场供需来看,近年来,我国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的水平,人力资源市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北京市人社局介绍,到2015年底,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11.65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91.77万人,分别比2010年底提高39.63%和56.34%,每年培养青年高技能人才5万人。已经建成的各级技师工作室创造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北京市还建立了市级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组织开展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和享受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评选,分别已有120名、339名生产服务一线高技能人才受到表彰奖励,其中青年技能人才占比13%,每人获得一次性奖励3万元。在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数控大赛中,北京队均获得团体第一名,并摘得职工组等4个项目冠军。在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本市三个项目的世赛选手全部获奖,实现了“技能奥运”金牌突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代丽丽

猜你喜欢